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6期
编号:11466986
肥胖与女性2型糖尿病发病关系又添新证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6期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Rana等报告,肥胖和体力活动少均增加女性罹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且肥胖的影响更大。[Diabetes Care 2007,30(1): 53]。

    研究人员对68907名基线时无糖尿病、心血管病及肿瘤的女护士进行了16年随访,以体重指数(BMI)和腰围作为肥胖的衡量指标,以每周中等以上强度运动的平均时间计算出MET评分,作为计量体力活动的指标。

    随访期间共出现了4030例散发糖尿病病例。经年龄、吸烟和其他糖尿病危险因素校正后,2型糖尿病发病危险随BMI和腰围的增大而显著增加(P均<0.001),随体力活动水平的下降而显著增加(P<0.001)。对体重和体力活动的联合分析显示,以体重正常(BMI<25 kg/m2)而运动量大(≥21.8 MET h/周)的女性为参照组,肥胖(BMI≥30 kg/m2)而运动量小(<2.1 MET h/周)、肥胖而运动量大和消瘦而运动量小的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相对危险分别为16.75、10.74和2.08。同样,对腰围和体力活动的联合分析亦显示,腰围大和体力活动少均增加2型糖尿病危险,但腰围的影响相对更大。

    ■ 点评

    该研究的样本量大,随访时间长,研究结果很有说服力,表明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此对应的是,芬兰糖尿病预防研究(FDPS)和美国糖尿病预防计划(DPP)均已证实,轻微的体重减轻,即可大幅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危险。控制体重对预防2型糖尿病彰显重要。(夏维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