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166
物防为基础人防为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13
     近日,某地医院产科病房频频发生婴儿被盗事件,甚至有人穿着白大衣冒充医务人员将婴儿抱走,这给医院的病房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也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

    当前,随着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的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近年来,社会治安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医院治安案件不断上升,医药销售领域中医托、药托频频光顾病区,偷盗案件的增多,使医院温馨、安全的诊疗环境发生了变化,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医院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和关注,群众对医院安全管理工作反映强烈。如何确保住院病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为住院病人营造一个安静、温馨、安全的医疗环境成了当前医院负责人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

    众所周知,医院是一个人群密集,流动性大的复杂的公共场所。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履行管理职责,做好医院的安全管理特别是病房安全管理工作,笔者就此谈几点看法,以供同行探讨。

    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意识,强化管理职能,构筑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医院党政领导必须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克服“安全管理工作是保卫部门的事”的错误认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领导责任,依托职能部门,最大限度的调动和发挥各级领导、各个部门以及广大职工和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做好医院的安全管理工作。在病房安全管理上,要强调“严密管理”的概念,在时间和空间上不留空隙,尤其是监控工作要做到全天候不留死角。

    其次,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完善“打、防、控”的工作机制。“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是做好病房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方针,预防是安全工作的核心,重视和加强预防,防止危害的发生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医院要对每一位新入院的病人及家属进行必要的安全意识教育,让病人及其家属知晓住院期间必须协助院方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同时也要对自己及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互相理解,互相配合。有条件的医院可以为住院病人床头柜配置密码锁,从技术上防止偷盗事件的发生。同时,各级医护人员必须时刻牢记安全意识,比如对病区内闲杂人等进行询问和驱赶,对任何可疑人员都要提高警惕,每位医护人员都应在明显的部位佩戴铭牌,以区别于那些假冒的医护人员。

    此外,作为现代化医院,必须建立智能化的中央集成监控系统,增强治安防范的科技含量,增大重点复杂部位技防的覆盖面,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医院安全防范中的作用,做好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抢劫、抢夺、医托、诈骗等多发案件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发现情况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加强对医院的整体控制,形成以物防为基础、技防为依托、人防为保障的安全防范网络。(小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