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563
我跟女儿“过过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孩子有逆反情绪是很正常的,如何想方设法让孩子接受家长的观点,改正不足,还是很有学问的。文中的妈妈巧动心思,用各种方法与孩子斗智斗勇,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妈妈的观点。

    治脚伤童话帮忙

    女儿告诉我,她的脚受伤了,爷爷给她擦过药了,还叮嘱她说那只脚近几天不能沾水,否则就会化脓。我端起她的脚看看,只不过一点轻微的擦伤,犯不着兴师动众的。但为了表示关心,我还是象征性地慰问了一下。

    晚上给她洗澡时,我早已将她脚受伤的事忘在九霄云外,浴缸里放好水,就把她整个儿泡了进去。等到女儿发现她那只脚泡在水中时,竟吓得哭了起来,一个劲儿责怪我。

    我自知理亏,却又不想当面道歉。这丫头,鬼着呢,平时就喜欢和我抬扛,最开心的便是看到我甘拜下风了。我岂能长她威风,灭自己威信。

    翻出家里的小药箱,找出一支红霉素软膏,扮作天使一样来到她面前,故作夸张地说:“哦,这里坐着一位受伤的小朋友啊,需要天使的帮助吗?”女儿瞥了我一眼,没吱声。我继续发挥着我的即兴创作:“天使最乐意帮助聪明可爱的小朋友了,只要把那只超级美丽的小脚丫伸过来,我就可以用这支神奇的药治好它。”女儿忍俊不禁,顺从地伸出了脚。
, 百拇医药
    就这样,一场“风波”在童话故事的帮助下平息了。

    唱“双簧”老公上阵

    最近气温逐日攀升,一向怕热的女儿不停地喊热,甚至威胁说,她要像爸爸一样脱掉上衣。婆婆连忙制止说:“一个女孩子,知不知道害臊呢,你试试看,小心你妈妈打你屁股。”不知是逆反心理作怪,还是想公然挑战我的权威,洗完澡后,女儿坚持不穿上衣。任凭我好说歹说,她一律嘻哈应付。

    看着女儿在那里悠然自得直呼“凉快”,我不动声色退到房门口,大声朝隔壁房间喊:“老公,快来看啊,你女儿这个样子真是可爱极了。”老公连声应答:“来了,马上就来。”我飞快跑到老公跟前,小声告诉他事情原由,并让他稍晚一点再过去。我料定此刻女儿一定在手忙脚乱穿上衣。平日里,她的性别观念还是很鲜明的,经常有事无事让她爸爸回避,若是真让她爸爸看到她不穿上衣的样子,她一定会羞死。

    果然,当我把老公带到女儿房间时,女儿已经穿戴整齐坐在书桌旁看童话书呢。看到我颇感“意外”的神情,还诡秘地笑了笑。老公乘机说:“你是让我看咱们的乖女儿认真读书吧!”为了和老公的“双簧”演出更成功,我“面带沮丧”地低下了头,女儿笑得更欢了。
, 百拇医药
    装委屈女儿改错

    不知是因为在幼儿园受了委屈,还是老师布置的作业难度过大,一向做作业很安静的女儿今天似乎有点反常,不是摔橡皮,就是把椅子拖来拖去弄出很大声响。我对她说:“认真一点,越磨蹭越难做完。”原本和颜悦色的一句话,想不到引来女儿更大的脾气:“你能不能不烦我,真啰嗦。”我怔了一下,意味深长盯着她看了一会儿,没有做声。

    女儿做完作业后看看钟,离规定上床睡觉的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非要缠着我跟她玩翻绳的游戏。我情绪不高地对她说:“妈妈想看会儿书,你自己玩去。”女儿只好悻悻走开,一会儿又绕了回来,说前几天我帮她做的手工得到老师表扬了,我轻描淡写“哦”了一声,什么也没有说。

    隐隐约约,我听见女儿在问她爸爸:“为什么妈妈会不开心呢?”老公说:“或许她心情不好吧?”女儿又问:“为什么她心情不好呢?”老公说:“你自己去问啊。”于是,女儿又转回来,小心翼翼地问我:“妈妈,你为什么不开心呢?”我叹了一口气说:“妈妈生气了。因为她的宝宝开始讨厌她了,用那么大的声音吼她。如果妈妈也用那么粗暴的态度,你心里好受么?”女儿一副知错就改的样子:“妈妈,对不起,今后我说话一定有礼貌。”(陈凤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