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559
胖孩子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13岁的小语,体重已70公斤了。半个多月前,和同学玩耍时,不小心一下子坐到地上,当时一阵疼痛后,也没在意。后来家人发现小语走路步态不对,他自己也觉得双下肢麻麻的。到南京市儿童医院骨科就诊,检查的结果让家人吃了一惊——“腰椎间盘突出”导致椎管神经根受压,必须手术治疗。

    骨科主任唐凯介绍,孩子活泼好动,但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尤其是在椎间盘异常负重时更容易受伤。像小语体重超重,原本负担就较大,再加上跑、跳等运动后,椎间承受力超过两倍以上的体重。另一方面,小儿的腰椎间盘呈胶冻状,椎间关节比较松弛,如果受到高处落地冲击,外力超过软骨板的正常负荷,或者软骨板本身存在发育缺陷时就会导致椎体末端软骨板的损伤。

    唐主任提醒,术后半年内孩子不能参加剧烈活动。另外,在参加各项体育活动时要注意安全,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以防止腰部损伤,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率减少到最小。

    (庞 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