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484587
幸福积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在我居住的城市里,有一个老年福利院,每天都有很多青年人络绎不绝地前来做义工,自愿照顾老人,整个公寓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与之相反的是,另外几个老年福利院的义工却在逐渐减少,显得异常冷清。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厚此薄彼,有选择地来这里义务打工,并且乐此不疲呢?

    “他们在积攒幸福”,院长一语道破天机。

    原来这是福利院推出的一个新措施:每个来做义工的人都会得到一张积分卡,上面可以存储自己来做义工的次数,每做一次义工,就积攒一分。

    “要这个分数有什么作用呢?”我还是有些不解。

    院长解释说,这跟无偿献血是一个道理,你无偿献血了,你在需要血的时候,就能无偿使用。我们向社会做出了承诺,每个义工在今天付出了劳动,他和他的家人就能在明天享受服务。如果老的时候,住进了我们的福利院,他便会得到更好的照顾。而且,你的积分卡上的分数越多,得到的服务就会越多。一句话,积攒分数,就是为自己的老年积攒了一份保障,积攒了一份幸福。

    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一个人积攒的奉献的分数越多,他在老的时候得到的保障就会越多。

    在德国有一项特殊的“储存时间”政策。每个年满18岁的公民,可利用公休日或节假日义务为老年公寓或老年康复中心服务,不拿报酬,这些服务时间可储存在服务者个人档案中,将来年老或需要帮助护理时,可把这些“储存”起来的时间提取出来,免费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一特殊政策的实施既解决了老年护理人员短缺问题,也为人们日后年老需要护理提供了保障,深受德国公众的欢迎。

    我不知道这个院长是否受到了这个德国政策的启发,但有一点让我深信不疑:爱心可以存储,幸福可以积攒。

    那天,我留了下来,做了一天的义工,得到了一张卡,我愿意叫它幸福积分卡。那天,我得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幸福积分。

    (朱成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