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598
服用阿司匹林前最好先验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6
     老张今年60岁,一次去医院看病时查出患有高血压,医生除给他开了降压药物外,还建议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以减少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但是,医生并没有立即给他处方阿司匹林,而是给他开出了几张化验血液的化验单。老张平时喜欢看一些医学保健读物,知道阿司匹林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还可能增加出血倾向。老张认为自己身体健康,一没有消化道的毛病,二没有皮肤淤点、牙龈出血,为何服用阿司匹林前还需要检查血液?先验血再服用阿司匹林又有哪些好处呢?医生的一番解释使他豁然开朗。

    医生告诉他,心脑血管病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前,应该先进行一系列血液化验,这有如下四大好处。

    一是血液中的血小板是防止出血、促进人体创伤愈合的重要成分。如果血液里血小板活性增加、聚集性增强,就容易在血管内形成血块(血栓),堵塞血管,发生卒中、心肌梗死等。阿司匹林的作用是降低血小板的聚集性,防止血管内血栓形成,从而减少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但是阿司匹林同样有增加人体出血的可能,如果原来血小板就少,或者血小板的聚集能力本身很差,或者因为各种原因本身凝血功能不好,在服用阿司匹林时就容易发生出血。先验血再服阿司匹林,就可以事先了解机体凝血功能和血小板的状况,避免用药后出血并发症的发生。

    二是人体的凝血机能和肝脏功能有关,阿司匹林经过肝脏代谢,通过肾脏排出,有可能加重对肝肾的损害。所以,先验血再服用阿司匹林,就可以在用药前了解肝肾功能的状况。如果患者肝肾功能异常,就要慎用阿司匹林。

    三是可以为客观评价阿司匹林的效果做准备。有部分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后,并不能起到降低血小板凝集作用,即存在阿司匹林“抵抗”。如何证实患者是否属于对阿司匹林有“抵抗”的人群呢?这就需要在服用阿司匹林前后验血,检查血小板的聚集率,即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前,观察抽出来的血液中血小板在一定时间内的聚集情况,服用阿司匹林一段时间后,再复查一次血小板的聚集率,如果没有明显的降低,说明药物对血小板的聚集能力无明显作用,这些患者很可能就属于对阿司匹林有“抵抗”的人群,这种人不能服用阿司匹林,而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改服噻氯匹定、双密达莫或者波立维等其他抗血小板聚集药物。

    四是一些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老年人,血小板的聚集率往往比较高,这些患者通过用药前后的验血检查,可以知道阿司匹林的剂量是否合适。

    由此可见,第一次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最好先去医院排除消化道溃疡、出血性疾病,同时检查血常规(检查血小板数量等)、出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和血小板聚集率。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阿司匹林3~6个月后,患者需要去医院复查血常规和血小板聚集率,以使阿司匹林更好地发挥作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期间,如果出现大便发黑、腹痛、牙龈出血、皮肤淤斑、淤点等症状,需停服阿司匹林,并及时就医,以免危害健康。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