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605
泻火分清虚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6
     引起“上火”的因素有很多,如情绪波动过大、中暑、受凉、伤风、嗜烟酒以及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缺少睡眠等都会引起“上火”。

    一般来说,轻微的“上火”通过适当的调养人体会自动恢复;如果是“上火”比较厉害,就需要应用一些药物来帮助“泻火”。中医“泻火”,有“滋阴清热、清热泻火、解毒消肿”等治疗原则,需根据“火”的虚实、部位不同等具体辨证。比如,治“中焦火”宜用清胃散等,治“心火”可用导赤散等,治“实火”用三黄片、牛黄解毒片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一见“火”就用这些苦寒药泻火。若用其治疗因阴虚而致的虚火,不但达不到治疗目的,反因为苦寒易化燥伤阴而使阴虚更盛,虚火更旺。因此,“泻火药”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若见“火”就用苦寒之品,有时并不奏效,反而误事。

    (穆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