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620
假期补补心理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6
     据7月4日《珠海特区报》报道,暑期开始后,珠海市的首个心理训练夏令营也即将开营。针对孩子的种种心理障碍,心理训练夏令营由心理教育专家、教授指导,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心理学专业教师带队,采取各种心理训练、活动,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笔者认为,这对学生绝对是一件好事情。

    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下,学生们的心灵世界越来越小,内心的颜色日益单调,成年人用功利化的筛子筛选孩子的时候只看学习成绩,而对于分数以外的情商发展及协调自我与社会的能力的发展状况重视不够,造成很多孩子只知道啃书本,而不愿关心家人、朋友和社会环境,成为唯“分”是图的现代范进。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消解,甚至不断积累,结果会降低孩子化解心理危机的能力,产生行为异常。一份由上海市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在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上海市中小学生自杀行为及危险因素研究”表明,有5.85%接受调查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有24.39%的孩子曾有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而曾认真考虑过该想法的人数达到15.23%。

    越是成绩优异的孩子,心理畸形发展的状况就越是严重,前不久某大学生用剧毒铊毒害三名伙伴,理由竟然只是“他们不与我玩”。心理无知达到了愚昧程度,就算这样的孩子智能非常优秀,仍然无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甚至反而危害社会。

    心理教育的重要性早已被世界各国教育界所认识。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学校就已经有心理医生在设点接诊,进行个体化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的厉以贤教授称,同国外学校都设有心理教师相比,国内的心理教育无疑是大大滞后了,欧美发达国家早在20世纪初就提出了心理健康标准,并开展相应的心理教育,而中国在20世纪末才提出要重视心理教育。对此,他无奈地说:“聊胜于无啊!”

    遗憾的是,尽管这种危机状况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但在现实生活中,只要孩子还没有走进心理的死胡同,多数家长就不愿意进行“心理拯救”。

    珠海市开设的心理夏令营,终于为孩子们提供了一片非智力因素的乐园,“心理文盲”的孩子终于得到了“扫盲机会”,笔者感到非常欣慰。看看他们的心理教育活动:通过野外帐篷宿营、心理测验、角色扮演、心理剧、头脑风暴、学习问题个别辅导、心理激励等教育方法,将“体验教育”的理念,在互动合作的气氛中渗透到学生心中,从而达到提高各种心理素质的目的;在破冰活动中破除与陌生人交流的“坚冰”,从自我的壁垒中走出来;在心灵地图活动中培养人际信任感和角色责任心;在心理剧中设定有针对性的主题,自编自导自演,学会换位思考;在亲子活动中体会感恩。

    我们虽然不能希望通过一个心理夏令营就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所有心理难题,但对于孩子们的心理饥渴而言,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重要,更有实际意义。这正是心理夏令营的难能可贵之处。

    暑假到了,希望学校、家长充分利用孩子们的业余时间,在督促他们读万卷书的同时,也行万里路,为他们营造温暖、健康和安全的心理成长空间。

    文/耿银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