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610
神经性皮炎的康复灸法(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6
     神经性皮炎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其特征为阵发性剧烈瘙痒和皮肤的苔藓样变,所以本病又称之为顽癣。

    本病的病因,到目前为止不是完全明了。神经-精神因素与发病有着明显的关系,患者一般有头晕、失眠、焦虑、烦燥、易发火、情绪易激动等神经衰弱症状。一般这些症状加重时,皮肤病也随之加重。局部的过度搔抓摩擦则是形成苔藓样变的重要原因。

    本病迁延难愈,患病时间从几年到几十年的都有,由于病程长,局部常会形成钱币至手掌大小,形状为圆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表面丘疹密集、融合,皮沟皮纹加深,或皮脊隆起,常覆有少量鳞屑。此病不痒则已,若局部稍受一些刺激,就同扣到了扳机一样,会引发剧烈的瘙痒感。用患者的话说,痒起来恨不得把肉都一块块挖掉。瘙痒常以夜间为甚,故会不同程度影响到患者的睡眠、工作。

    对于本病的治疗,目前常用强效皮质类固醇激素外用或进行封闭疗法,这种疗法,副作用是在所难免的。笔者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艾灸的办法,疗效尚可。

    对于大面积皮损,可用艾条燃烧出的烟直接熏患处,使局部罩上一层艾叶油。此油不要抹掉,让它保留在皮损上,有一定的止痒脱痂作用。对于大面积皮损,如果配合一些药物内服,则效果更佳。

    艾灸效果最理想的是小块皮损。可用鲜姜切成1毫米厚的薄片,上面用针扎一些小孔。把此姜片盖在皮损上,然后用艾条隔着姜片灸。开始时会觉得皮下热烫,进而觉皮下如小虫爬般的瘙痒,瘙痒会越来越厉害,乃至剧痒。注意,治疗成败的关键就在这里,务必忍耐住,不减火力地持续灸下去。灸到一定时候,你会觉得皮损下好像霍然通畅了,此时剧痒也就消失了。如此施术,一般1~2次后皮损就不再作痒,以后就渐渐消失了,或像一个硬痂一样可以剥落。

    此法简便、经济、无副作用又确有良效,可以避免长期使用强效激素带来的副作用,值得一试。

    文/陈刚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