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628
予人一碗水 先备一桶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6
     从5月1日起,《处方管理办法》对医生开具的处方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群众意见颇大的“天书处方”终于寿终正寝。但在笔者供职的药店,最近却出现了新问题:驻店药师面对顾客提供的“规范处方”,也常常是“一头雾水”——由于部分药品的通用名称字数过多,甚至达到一二十个字,再加上医生开处方的时候偶尔会出现写错别字的现象,因此驻店药师在审方抓药时不得不仔细对照目录来操作,这就造成了顾客对药师专业能力的怀疑,降低了药师在群众心中的地位。

    尽管其中有医生失误的原因,但也反映出,驻店药师在面对新的《处方管理办法》的时候,准备并不充分:本应熟记于心的药品通用名称,有时却叫不准,以至于药学服务大打折扣,引起顾客不满。要想改变这种被动局面,笔者认为,驻店药师应从两方面着手:第一,随时随地进行业务学习。比如在平时多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学习,随时随地给自己充电。作为药师,必须认识到,当你要给顾客一碗水的时候,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第二,多和顾客沟通,与顾客共同学习。当顾客对药师的“一边对照目录一边审方”表示不解的时候,药师不妨趁机向顾客讲解相应的药学知识,包括通用名称的识记等等,如此,既可以解自身的“尴尬”,也可以增进顾客的药学知识水平,可谓“一举两得”,不妨一试。

    (王献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