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624
劳动造就健康身心——记湖南省邵阳县100岁的夏有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6
劳动造就健康身心——记湖南省邵阳县100岁的夏有杠

     湖南省邵阳县白仓镇夏亮村有位百岁老人,名叫夏有杠,今年4月23日他刚好一百岁。夏有杠老人身体好,眼睛明亮,衣着整洁干净,看上去非常清爽。

    他生活能够完全自理,能洗衣作饭,也能打牌,还能干挖土、修路、除草、种菜等体力活。夏有杠老人只有一个独子,今年74岁了。如今他有3个孙子,4个曾孙,4个曾孙女,和3个玄孙,五世同堂,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快事。

    夏有杠老人有这样的身体除了得益于他的不吸烟、不喝酒、不吃生冷东西、坚持喝开水等良好生活习惯外,还得益于他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磨练。

    苦难历练硬身板夏有杠早年父母双亡,8岁时因病右手中指萎缩造成右手残疾,9岁时读了半年书,就不得不辍学,为了生活四处奔波流浪。16岁时开始,就靠卖油、挑盐养活自己:先从本地打些香油到祁阳县城里去卖,然后由祁阳县城转冷水滩去挑盐,再从冷水滩把盐挑回来卖掉。20多岁时,有人见他身材高大,既勤快又老实,便为他说了媒,不想那女子一眼就相中了他,后来就成了夏有杠的妻子(胡庆英)。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军阀抓壮丁,百姓躲兵役,社会动荡不安,老百姓根本没有一天安宁日子。夏有杠由于右手带残而因祸得福,得以和妻子生活在一起。不过因为生产力低下,两口子生活很是清苦。26岁那年,孩子出生了,家里增添了喜气色彩。但是好景不长,日本人入侵,把夏有杠弄得妻离子散,直到把日本人赶出了中国,一家人才团聚。如今,一提起现在的好政策,夏有杠老人就会兴奋异常,他说:“有幸能活一百岁,看到这样的政策、这样的政府、这么好的生活,我知足了!过去的苦总算是没有白受!这一切搭帮共产党!”
, 百拇医药
    劳动造就健康心。夏有杠老人对劳动很着迷。他深信“小富要靠殷勤、大富要靠天命”的哲理,把劳动当作人生乐趣。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为别人,也不管为公为私,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只争先不落后,是个诚实可靠、干事出色的不折不扣的庄稼老把式。如今年纪大了,他还是不忘劳动本色,天气好的时候,他经常拿一把锄头、拄一根拐棍出现在大路上、马路旁、荒草坡等地方,修路、除草、开荒。有人劝他不要做了,他说闲着也是闲着,为大家做点力能所及的事情,心里踏实些。夏老爱劳动,也爱卫生。同大多数农村人不一样,他洗脸、洗澡都很仔细,他身穿的衣服、被卧都很整洁、干净,倒像一个退休干部或教师。正因为如此,全村人对他都很敬重。

    温和化开恩和怨夏有杠老人脾气好,性格温和,遇事总是想得开。他和妻子胡庆英生活在一起几十年,从来没有吵过架,甚至连脸都没有红过,在当地被称为模范夫妻。1983年夏有杠妻子因病去世,终年68岁。在随后的几年里,他痛苦,也很悲伤,甚至有点绝望。随着时间的流逝,他慢慢从丧妻之痛中解脱了出来。村里一有两口子闹矛盾的事,总要请夏有杠去评理、解疙瘩。说来也怪,刚刚要死要活、要打要杀的小两口儿,只要他一到场,说说笑笑一席话,一下子就都服了。于是,他成了村里的义务调解员。鉴于夏有杠老人的威望,1995年,村里的计生协会会长找到了他,要他加入到协会组织中来,于是他就成了该村年龄最大的计划生育协会理事成员。这几年来,他上门做群众工作,散发计生宣传资料,忙得不亦乐乎。有人劝他不要去了,他说:“计划生育好呀,我经历了这么多年代,看到过多少生育众多子女的家庭过着苦日子。如今少生有奖,养老有望,何必要多生呢?我年纪大了,做不得什么大事,为计划生育跑跑腿,宣传宣传,算是为晚辈们出点力吧。”

    图为夏有杠老人在开荒除草。

    图文/黄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