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1484626
患了痤疮可用啥药治疗?(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6
     ■可选用的非处方药

    ▲西药非处方药:

    红霉素—过氧苯甲酰凝胶又称必麦森。本品含红霉素3%、过氧苯甲酰5%,二者对痤疮杆菌都有较好的抗菌作用。此外,过氧苯甲酰还有溶解角质、干燥及脱屑作用,与红霉素合用治痤疮,可发挥协同作用。用于治疗痤疮。局部外用,涂患处。

    过氧苯甲酰乳膏5%本品是一种氧化剂。用于皮肤能缓慢释放新生态氧,可杀灭痤疮丙酸杆菌,并有使皮肤干燥脱屑作用。用于寻常痤疮。局部外用,涂患处。

    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1%本品吸收后水解成克林霉素,发挥抗菌作用,尤其对痤疮丙酸杆菌具有较好的抗菌活性。另外,本品还可使皮肤表面的脂肪减少,有利于痤疮的治疗。

    维生素A酸软膏(0.05%、1%)本品可促进表皮细胞更新,调节表皮细胞增殖和分化,使角质层细胞疏松而容易脱落,有利于去除粉刺,并抑制新的粉刺形成。用于寻常痤疮。局部外用,涂患处。

    ▲中成药非处方药:

    当归苦参丸主要成分为当归、苦参。能活血化淤,清热除湿。用于面生粉刺疙瘩或有脓疱者。口服。

    清热暗疮丸主要成分为金银花、牛黄等。能清热解毒,凉血散淤。用于痤疮。口服。

    金花消痤丸主要成分为栀子(炒)、金银花、黄芩(炒)、大黄、黄连等。能清热泻火,解毒消肿。用于肺胃热盛所致之痤疮。口服。

    ■自我药疗最佳选择

    ▲西药:

    一般可内服维生B族类,如维生素B2、维生素B6、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A、维A酸等。

    外用药最佳者为红霉素—过氧苯甲酰凝胶。用药前先将粉剂与溶液剂充分混匀,每次治疗前先用温水洗净皮肤,轻轻擦干,将混匀的药物在患处轻轻涂抹一薄层,一日1次或早、晚各1次,疗效较好。也可将过氧苯甲酰乳膏与维生素A酸软膏混合后涂于患处,一日2次。

    ▲中成药:

    中医认为痤疮多因肺胃风热,上越肌肤,故宜清肺胃热。常用金花消痤丸,口服,成人一次4克,一日3次。

    ■明明白白安全用药

    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因为说明书是患者自我药疗的最佳指导与依据。

    红霉素—过氧苯甲酰凝胶应用时要注意以下问题:皮肤有急性炎症及破损者禁用;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儿童慎用;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如与其他抗痤疮的外用药同时应用(如硫磺、雷琐辛、水杨酸、维生素A酸等)应小心,以免加重刺激,如刺激严重,应停止用药,并向医师及药师咨询;本品可引起皮肤干燥、瘙痒和红斑,也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本品有漂白头发和有色纤维作用,因此不宜用于毛发部位。

    (王功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