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脊柱侧凸与先天性畸形 > 扁平足
编号:11484637
孩子长期穿帆布鞋易患扁平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6
     帆布鞋,广东人称之为“白饭鱼”,有着帆布鞋身和单薄的橡胶鞋底,也曾被称作胶鞋。“白饭鱼”自挤入时尚圈成为潮流指标之后,便受到学生哥、学生妹的热烈追捧,也成为中小学生上体育课常用的运动鞋。但有专家提醒,帆布鞋并非专用的运动鞋,其鞋身设计太过柔软,尤其是后跟杯及中底部分不够厚实,学生将帆布鞋长期作为运动鞋使用并不合适。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黄东峰教授介绍,穿帆布鞋是否健康,重点要根据学生所参加的体育活动以及脚本身的健康情况来判断。如果所参加的是一般性的活动,如走路、跳绳,而学生的脚本身健康的话,穿帆布鞋是可以的。但若参加剧烈活动,如打篮球、踢足球等,帆布鞋就不适合了。

    孩子在发育期间,足部发展仍未成熟稳定,常会见到孩子的脚出现扁平等阶段性现象,这些情况不适宜穿帆布鞋。黄教授表示,扁平足的人穿帆布鞋不利于固定脚后跟,易后跟内翻,不利于发育。而且“白饭鱼”的鞋垫非专用,没办法纠正扁平足,长期穿会使足弓变形,还有可能形成结构性扁平足。

    香港执业矫形复健师吴昆英提醒,家长应多观察孩子的鞋底磨损状况和走路姿势,及时发现孩子成长期的足部

    问题:

    1.如果脚痛持续存在,就要去看专科医生;2.定期检查脚部,注意脚上颜色和温度的变化,看看趾甲是否有增厚或者变色,检查皮肤是否皲裂;3.经常洗脚,特别是脚趾之间,并要完全擦干;4.要选择和穿着适合的鞋子参加各种活动,如跑步时穿跑步鞋;5.交替穿鞋子,不要每天都穿同一双鞋子;6.避免赤足走路,否则容易受伤和感染;7.谨慎地使用足部疾病的家庭疗法,自我治疗可能会把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信息时报》2007.7.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