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1467205
中医对便秘的病因病机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64期
     中医学认为,各种疾病的病因不外乎内因、外因及内外因。便秘最直接的病因是饮食失节、劳倦过度、情志失调、六淫袭扰、热病伤津、老年体虚、妇人多产、痰滞虫积、药石中毒、排便隐忍、久蹲强努、裂痔畏便等一系列因素。以上致病因素导致脏腑功能失调、气血津液紊乱、大肠传导功能失常引发为便秘。

    中医认为大肠的正常生理功能是传化物而不藏。直肠内容物对直肠壁感觉器的刺激,是引起排便反射的启动因素。粪便进入直肠入胃,经胃肠消化吸收,所剩糟粕,由大肠传送而出。正常情况下,人体处于“阴平阳秘”的平衡状态,则消化排泄正常,一旦阴阳失调,则寒热失衡,虚实偏执,便秘生焉。阴寒凝滞,大肠传输不利,即为“阴结”;大肠津耗系脾运无力而便坚者发为“脾约”,“脾约”是指脾虚津少,肠液干燥,以致大便坚硬难出的病症,治以麻仁丸(麻仁丸经现代制剂工艺改良为麻仁软胶囊)。大肠鼓动无力,系肾阳失于温煦而便涩者发为“阳虚秘”;血虚津枯,粪便失濡即为“血虚秘”;如阳明胃热过盛,热灼津液,津伤液耗,则肠道失于濡润而致“热秘”;若脾气不足,升举失常,气虚下陷,则大肠传输无力而致“虚秘”;肝主疏泄条达,若肝气郁结,气机郁滞,津液输布失常,发为“气秘”等等。
, 百拇医药
    对便秘要辨证论治,而不专用通下。我国汉代已出现经直肠用药治疗便秘的蜜煎导方(张仲景),晋代葛洪发明了灌肠术治疗便秘。以上反应了中医对便秘的认识过程,说明中医治疗便秘积累了丰富经验。许多治疗法则,至今仍作为便秘治疗的指导性原则。

    炎炎夏日运动有方

    经常参加锻炼,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即使到了炎热的夏季,也不能停止健身运动。据科学家调查发现,夏天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比不坚持锻炼的人其心脏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要好,而且发病率也较低。但是,酷热的夏天里,人体能量消耗相对较大,若长时间在阳光下锻炼可能引起中暑。所以,只有安排合理才能收到科学、良好的健身效果。

    择时锻炼

    健身运动的时间要随着季节的改变而调整,夏天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锻炼。清晨起来到公园、河岸、湖边、庭院等空气新鲜处迎着朝阳,选择合适的项目锻炼。如慢跑、太极拳、气功、保健功、广播操等。晚饭之后,到户外悠闲地散散步,对身体大有好处。在假日或合适的时间去江河湖海去进行游泳锻炼,最益于调节情志,恢复疲劳,促进身心健康。
, http://www.100md.com
    预防伤害

    夏日锻炼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在阳光下锻炼时,要戴上白色遮阳帽或草帽,避免阳光直射头部。如果运动之后满身大汗,不要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浴,这样容易感冒或引起风寒痹痛、关节疼痛不利。锻炼后最好洗热水澡,既可消除疲劳,又使人感到格外舒服。

    运动适度

    夏天锻炼要适度,不要过度疲劳。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慢性胃炎、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及年老体弱者,不宜在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进行长时间锻炼。

    生活调理

    夏季锻炼时,衣服要松软、宽大、色浅,便于身体散热。室内锻炼要敞开门窗,使空气流通。室外锻炼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些盐开水,不要喝大量的凉开水和太多的冷饮,以防肠胃受损。(李军), http://www.100md.com(罗社文 武警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