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476911
“自言自语”有利身心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30期(总第1119期 2007.07.23)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每天都难免会体验到悲伤、忧郁、焦虑、恐惧、担心、愤怒、怨恨等不良情绪,这些恶劣情绪持续时间越长,对人体健康危害越大,最终导致各种心身疾病或心理障碍。

    对不良情绪进行疏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心境的重要方法之一,人们经常会有意无意地使用宣泄或倾诉的办法。有时候,“自言自语”也是一种疏泄不良情绪的自我调节方法,“自言自语”在这里是广义的,包括以下几种:

    (1)当自己郁闷而无法与他人进行倾诉时,采用边做事边自言自语的方法,说出自己郁闷的事件或采用自我对话形式表达自己的想法,自我唠叨,从而达到心理的平衡。

    (2)不妨“长吁短叹”:人们常常认为“唉声叹气”是不良的情绪或不健康的心理表现,事实上,它也是放松情绪的一种表达方式。心情不好时,选一处清静的地方,通过鼻腔吸气以扩张肺部,然后将肺内气体慢慢呼出,如此多做一做“长吁短叹”的动作,或在无人区大声地喊叫,有利于情绪的发泄和稳定。

    (3)不要强忍眼泪:情绪心理学家说过:“谁强忍自己的眼泪不流出来,谁就是在慢性自杀。”研究表明,哭泣流泪有助于排除人体在激动和紧张时产生的有害物质。因此,悲伤之极,不妨大声哭一场以减轻痛苦和压力。

    (4)倾诉:将心中的委屈、压抑、担心、焦虑统统说出来。说给那些愿意倾听且真心实意地愿意帮助我们的人。如果难于启齿,采用书写日记的方法进行内心的语言宣泄与表达也是一个好办法。总之,只有吐露那些困扰我们心理压抑的东西,排除一切烦恼和不快,才能使得我们心身健康。

    以上几种“自言自语”的方法,可作为自我调节心态的良方。有了不悦的事件,采用上述方法宣泄一番,或许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呢!, 百拇医药(吴振国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