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912
塑造阳光心态(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30期(总第1119期 2007.07.23)
     四、用阳光心态享受生活

    第一步:善于发现美;第二步:学会放下;第三步:学会利用现有资源把事情做成,而不是消极等待;第四步:服务他人。

    用阳光心态来享受生活的每一天,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善于发现美。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要学会欣赏每个瞬间,要热爱生命,相信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有人压力一大就去算卦,聪明人不算卦。算卦的目的是要算一个好的未来,万一算了一个差的怎么办?这其实不是你的未来差,而是你自己在把它变差。我们要相信通过努力,自己的未来没有问题。

    第二步:学会放下。

    该放下的放下,学会谅解、宽容。不原谅别人,等于给了别人持续伤害你的机会。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和尚下山化斋,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条河,河边有一个靓丽女子,女子不敢过河。老和尚有心想去帮她,又怕别人说闲话。小和尚毫不犹豫地把女子背过河去。到庙里,老和尚说:“出家人不近女色,你为什么要背那个女子?”小和尚说:“我已经把她放在了河边,你怎么还‘背’着她啊?”要学会放下,忘记该忘记的,记住该记住的。(未完待续)

    摘自《江西日报》, 百拇医药(吴维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