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051
我的“仿制药”小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16
     我则觉得我做的“好标题”、“好版面”更像是医药行业中的仿制药,首先要有一个原创体,然后在此基础上发挥。

    都说我会起好标题,做好版面,其实这些好标题的原创大多见于流行歌曲名,或是时下热播的电视剧、电影等,所谓“秘笈”不过如此,就像麦子说的那样,我就像GJM(郭敬明在“天涯”上面的简称,据说这小子曾涉嫌抄袭)。我则觉得我做的“好标题”、“好版面”更像是医药行业中的仿制药,首先要有一个原创体,然后在此基础上发挥。汗颜!

    黄东临发火了

    前段时间,我不小心惹毛了黄东临老师,事情缘于我对作者文章的“擅改”方针。由于对财经类文章的长句不太适应,我认为要方便读者阅读,这些语句应当改短。在将句子改短的过程中,将黄老师一些字斟句酌的语句也变了,甚至改出了错误。这对黄老师的名声造成了不小的伤害,于是他要求我以后改完文章后,应当再给他过目,看看有没有改错的地方。

    可是事情却向着我意料不到的方向发展了。话说那日,黄老师友情支援我一篇关于百时美施贵宝易帅的文章,我“刷刷刷”改了一通,起了一个自认为很酷的标题,传给黄老师过目。他指出了一些我用语不对的地方,然后很严肃地告诉我,这篇文章经过我的手后已经完全看不到黄东临的风格了,特别是大标题、小标题,他并不认为这些标题做得很好。偏巧那时候我又有些自以为是,与黄东临“据理力争”起来。最后的结果是,黄老师撂下了狠话:“这篇稿就当我送给你的吧,你也不要署我的名字,我也不要稿费了。”稿费当然不能不给,但是作者不愿署真名也不能强求,这件事最后只能这样解决。

    “五一”长假,我一直在思考这件事情的对错,也问了不少作者朋友,王硕军给了我很诚恳的建议,他说我试图在“环球”版上延续“医学堂”和“药学堂”的活泼风格并无不妥,只是可能会得不偿失。当然,添加一些时尚、娱乐元素也是应该的,但就是要把握一个度。于是我这样决定:作者的行文风格,不改;标题,可改;表现形式,可改。

    这件事后,我和黄东临达成了共识,未起更大冲突。幸甚!

    “环球”之见

    Beam说:“到现在,对于1月19日环球版《生物仿制药:靠近你,温暖我?》的文章内容已经有些模糊了,但是标题却记住了。文章标题起得很吸引人,因为最近每晚都在看《靠近你,温暖我》的电视剧。相信许多读者都会和我一样,看到标题就感觉很亲切,想马上阅读文章。而且,标题和内容也很相符。”

    不倒翁说:“环球版互动少,大家积极性不高。”

    勇哥说:“你站得越高,就有更多人在看到你优点的时候,暴露更多缺点。”共勉!

    或许我是幸运的,一些时效性不太强的专题稿子在我手上积了一段时间,待到缺稿刊发的时候,王硕军老师恰好在这个时候给我发一篇相关稿。版做出来的时候,反而显得像是我精心策划的专题那样。惭愧!, http://www.100md.com(桔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