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061
团队在,一切皆有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16
     释迦牟尼曾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们面面相觑,无法回答。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到大海里去。”是的,个人再完美,也就是一滴水;一个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就是大海。一个有高度竞争力的组织,不但要求有完美的个人,更要有完美的团队。

    我很庆幸,在过去的数年中,我加盟并亲历了这个行业中一个优秀团队的诞生和成长。这个团队并非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伟绩,亦非留下了绚烂壮丽的诗篇,但这一定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一个具备了高度竞争力的团队。我们一直称之为——“智慧公社”。我还清晰地记得在较早之前我写过的一段话:在这里,你可以因为写了一个精彩的句子而为人所津津乐道;在这里,你可以因为一个小小的创意而得到意外的激励;在这里,你可以只为一个字的修改而与你的上司“横眉冷对”。这样的团队,身在其中,你不会觉得疲惫。我一直觉得,我们的“智慧公社”有着一种精神,放在今天的语境下,我知道,这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亦即我们的团队精神——激情、坦诚、执行似刀!

    团队的精髓是共同承诺。共同承诺就是共同承担团队的责任。没有这一承诺,团队如同一盘散沙。做出这一承诺,团队就会齐心协力,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集体。学者们清晰地帮助我们界定了团队和工作团体之间的区别。优秀的工作团体与团队一样,能够一起分享信息、观点和创意,共同决策以帮助每个成员能够更好地工作。但工作团体主要是把工作目标分解到个人,其本质上是注重个人目标和责任,工作团体目标只是个人目标的简单总和,工作团体的成员不会为超出自己业务范围的结果负责,也不会出现那种因为多名成员共同工作而带来的增值效应。此外,工作团体常常是与组织结构相联系的,而团队则可突破企业层级结构的限制。
, 百拇医药
    我们经常倡导“以一当十”,真正的团队更要倡导“以十当一”。联想集团的“项链理论”很好地诠释了“以十当一”。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对企业而言,一个个人才就像一颗颗晶莹圆润的珍珠,企业不但要把最大最好的珍珠买回来,而且要有自己的“一条线”,能够把这一颗颗零散的珍珠串起来,共同串成一条精美的项链。如果没有这条线,珍珠再大、再多还只能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它们起的作用不过是以一当十的匹夫之勇。那么,这条线是什么呢?就是能把众多珍珠凝聚在一起,步调一致,为了共同目标而努力的团队精神。

    现时,都强调个性张扬,一个优秀的团队从来就不压抑个性。团队精神的形成并不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而明确的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则产生了真正的内在动力。“智慧公社”里从来不乏个性的突破,我们倡导个性的文风,我们倡导个性的标题,我们倡导个性的版面,我们倡导个性的语言,但一定有一种内在的因素连接着这些个性十足的释放。个性张扬后终归指向同一个方向——办中国最好的专业报。

    孔子有云:君子不器——即君子不能用具体的器物来衡量,可以因势而变、随器成型。我们打造的“智慧公社”就是这样一个拥有共同目标,能够用最理想的状态来面对和解决所遇到的任何问题和困难的群体。

    我坚定地相信:团队在,一切皆有可能!, 百拇医药(胡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