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111
社区可以唱得更响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16
     1997年以前,是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萌芽阶段。那时,不少人意识到我国的医疗体制存在缺乏社区卫生服务的结构性问题,但并未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过度市场化的机制。

    1997~2006年2月,是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第二阶段,人们逐渐认识到社区卫生服务是涉及医学、卫生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复杂系统工程,必须维护其公益性质并坚持政府主导,要将社区卫生服务放在城市卫生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城市医改要从社区切入和突破。

    社区卫生工作的全面推进始于去年2月。去年2月和刚刚过去的6月,国务院前后召开了两次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对社区卫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从卫生经费上给予保障。从去年开始,中央财政对中西部社区卫生人才培训提供补助,另外,中央财政还从今年6月起提供经常性投入,今年对中西部地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提供的专项转移补助经费达10.3亿元。

    历经10年,社区卫生工作成为政府卫生工作的战略重点,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去年8月正式出台的9个配套文件,进一步细化了机构管理、编制、财政补助、人才建设、价格管理、纳入医保、医院支持和中医药服务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 百拇医药
    种种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明确了基层公共卫生、常见病诊疗下社区,调整了防保机构、医院和社区的总体布局。至此,破解体制结构等深层次的障碍有了明确的方法——通过试行“收支两条线”或者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消除或弱化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趋利性;试行药品由政府采购、集中配送或零差率销售;以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为着力点,推进医疗保障进社区……种种尝试,都是以社区卫生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深化医改。

    我们充分认识到,社区卫生工作的发展,要把“以人为本、群众受益”作为根本出发点,把“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作为基本定位,而政府主导则是保证公益性的基本前提。

    另一方面,10年的探索为我们积累了经验,也找出了问题。首先是部分地方主管部门认识不到位,工作滞后。有的地区政府投入不足,以药补医、以医养防,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尤其以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城乡结合部、低收入居民聚居区更为突出)。此外,还存在人才政策不完善,吸引、培育、用活人才难;管理薄弱,规范、制度、信息不健全,卫生系统内部相互协作不够;医保尚未与社区紧密结合,分级医疗落实难等一系列问题。
, 百拇医药
    针对这些问题,社区卫生服务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清楚地认识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它作为城市卫生工作发展的重点,全面加快推进速度。第二,加大政府投入,完善运行机制,维护公益性质。第三,完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用活人才。第四,要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重点,健全服务网络,坚持预防保健下社区,小病医疗下社区,优化卫生服务体系内部结构。坚持推行社区首诊制,推进基本医疗保障进社区。第五,严格监管,规范服务范围和服务行为,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接受社会监督。坚持点面结合,示范引路,目标管理,不断完善。

    未来,我们可以做到!

    (金生国系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社区卫生处处长,本文是其在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上的讲话整理), http://www.100md.com(金生国/述 魏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