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112
务实之风吹向社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16
     编者按:从试声初啼的婴儿到备受瞩目的宠儿,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整整10周岁了。一个10岁的孩子,会跑会跳,有思想有个性,不过,他一度缺乏长大成人的明确指引。有幸,在各方面的努力下,社区渐渐看清了自己的奋斗方向,并在各地开始了发育、成长的积极过程。然而,社区之歌如何唱得更加清脆响亮,在此,我们请部分业内人士畅谈各自看法,以交汇社区之合音。

    毋庸置疑,卫生部部长陈竺的上任,为中国卫生领域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而对于处在焦点之中的社区卫生服务事业而言,我们从这位学者部长身上,读到的更多的是“务实”。

    新任部长通过官方形式首次露面的地点,正是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成立的现场。一时间,关于“新部长选择这个时机出场,足以表明中国医改问题必将从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寻找突破口”的议论铺天盖地。政府的重视,让媒体对社区的关注度再次高涨。只要我们稍稍留意,就能真切感受到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的一点一滴都触动着大众敏感的神经。

, 百拇医药     去年以来,凡是涉及社区卫生的重大新闻,一定会见诸各大媒体的重要版位;凡是来自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革的动向,总会让人激动并期待万分。敏感和狂热四溢,因狂热而浮躁的情绪亦有蔓延之势。

    在地方,有关社区卫生的消息层出不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数量和覆盖面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被刷新。不少地方甚至宣告其社区卫生服务的触角已实现向农村覆盖,并开始惠及农民群众……覆盖率100%的确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数字,因为它意味着完美。然而,面对起步不久的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如果我们将狂热化为理性,现实真的已经如此美好了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陈竺首次以部长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番话,给那些无端狂热的情绪泼了一盆有分量的冷水。陈竺毫不讳言:“我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国家确定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领导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社区卫生人才匮乏问题依然突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还很薄弱,服务的监督管理和各项技术规范有待完善,服务模式尚需转变。”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对制约社区卫生事业症结的认识非常清晰,并毫不回避社区卫生事业当前的艰难,正是学者部长的务实所在。面对备受政府重视和老百姓期待的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在各项配套政策都已出台后,坚持务实之风,是当前的关键所在。

    坚持务实之风,首先要求各级政府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者充分认识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一份实实在在的事业,它肩负着党的嘱托和老百姓的期待。

    实实在在,不仅仅体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所需的硬件的完善,同时关乎全民健康各项卫生指标的实现。社区卫生工作真正做到了这些,政府财政才会毫不犹豫地将需要投入的钱拿出来,完完全全用于武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工作人员才不会因硬件不到位、技术不过关、收入不够高等问题满腹牢骚,三心二意。

    坚持务实之风,一定要承认当前的不足和差距,踏踏实实地落实每一项发展政策。中国的社区卫生事业才刚刚起步,尽管相关配套政策已于一年前出台,但实际落实还远未到位。如果说有何进步,那就是当前更多地是各地搭建起了大的框架,有实质性进展的还很少。布好点,也并不意味着公共卫生服务所需承担的职能就已实现。

    务实则踏实,踏实才能上进。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大发展的理想之火已在熊熊燃烧,它不是官员的政绩,也不是政府为了争面子用的粉饰,它是全体国民的理想,是维护全民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一堵牢固的城墙!, 百拇医药(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