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069
肿瘤药研究重女轻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16
     在抗癌领域,针对前列腺癌的治疗进展要大大落后于对乳腺癌及其相应治疗药物的研究。根据美国癌症学会提供的数据,今年,美国有21.889万名男子将被诊断患上前列腺癌。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美国妇女将有17.848万例新的乳腺癌病例得到确诊。虽然上述两个数据差异不是很大,但一项新的研究报告发现,抗癌市场上每存在一个前列腺癌治疗药物,相对应的,用来治疗乳腺癌的药物就有7个;而美国联邦政府花在乳腺癌研究上的费用大大超过其在前列腺癌研究上的费用,这一比例接近2∶1。

    这份名为《前列腺癌差距:男性健康危机》的报告是由华盛顿一家非赢利促进组织“全国前列腺癌联盟”发表的。虽然前列腺癌是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导致美国男性死亡的癌症,但研究报告称,无论是在对疾病的认识、资金的提供、媒体的关注还是开展研究上,前列腺癌与乳腺癌之间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确实,前列腺癌治疗领域取得的进展一直要比乳腺癌、结肠癌和肾癌缓慢。过去10年来,推向市场的唯一一个前列腺癌新药是由赛诺菲-安万特生产的泰索帝,这是一种毒性极大的化疗药物,它于2004年被批准用来治疗转移性前列腺癌。

    而在同一时期,大批突破性靶向治疗药物纷纷面世,它们被用来治疗其他各种癌症,比如,基因泰克的乳腺癌治疗药物赫赛汀和阿瓦斯丁,千年制药公司的白血病治疗药物万珂,英克隆系统公司的结肠癌治疗药物爱必妥,诺华的胃癌和血癌治疗药物格列卫,以及辉瑞的肾癌治疗药物Sutent。这些药物的治疗作用等同于或者大于化疗药物,但它们的毒副作用却更小。

    造成目前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在于,前列腺癌是一种发展速度极其缓慢的癌症,其导致的死亡率相对较低。这些因素使它不太可能得到美国医疗保健行业的优先关注。据美国癌症学会估计,美国今年将有2.705万名男子死于前列腺癌,而乳腺癌将夺去4.046万名妇女的生命。此外,前列腺癌也不像乳腺癌那样,可吸引病人利益团体那么大的关注。大多数男子根本就不喜欢谈论这类疾病。

    报告还发现,美国癌症研究所(NCI,为美国大多数学术性癌症研究提供资金)为乳腺癌研究提供的资金已经从1996年的3.82亿美元增加到了2006年的7.15亿美元。而在同一时期,前列腺癌的研究资金从8600万美元猛增到了3.76亿美元。

    报告在对7家主要新闻媒体进行分析后发现,过去10年来,媒体对前列腺癌的关注也落后于对乳腺癌的关注。在1996~2006年之间,有关乳腺癌报道的文章数量是前列腺癌的2.6倍。研究人员还发现,美国只有2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强制性要求对常规的前列腺癌筛查提供医疗保险,与之相反的是,美国有49个州向乳腺癌筛查提供医疗保险。(王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