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537
卖药不如卖房子——三家医药公司投身房地产行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7
     在市场经济中,资本不仅敏感,而且现实。在医药行业陷入低谷的当下,一些医药公司纷纷转身拐进了那些能够带来更多利润的行业。

    2007年7月份,有三家医药上市公司或通过资产重组,或通过借壳上市,纷纷和房地产行业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资本转向

    7月6日,*ST金泰发布公告称,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向新恒基控股集团(B.V.I)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票,新恒基控股集团以其持有的新恒基(沈阳)置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新恒基(沈阳)物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世贸广场(沈阳)置业有限公司95%的股权、沈阳空港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静安物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认购相应的股票;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北京鹏润大厦相关经营性资产认购相应的股票。同时,公司拟向其他不超过八家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一部分现金,用于收购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东新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新恒基大厦及爽利兴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等相关资产。
, 百拇医药
    公告表示,其目的是为了“把上市公司打造成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上市公司,并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实现控股股东在房地产领域的发展”。即新恒基借壳上市,*ST金泰的主营业务将从医药生产与销售,转向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出租物业的经营和物业管理。

    无独有偶。7月11日,广东威尔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也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梁社增定向增发不超过1.29亿股,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市斗门区世荣实业有限公司76.25%的股权。

    世荣实业是一家在珠海颇有名气的企业,自1993年涉足房地产行业以来,先后在珠海市成功开发了兆丰新村、宏达新村、世荣新村、荣基新村项目,累计开发建筑面积在20万平方米以上。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世荣实业总资产接近11.6亿元,净资产为8000万元(未经审计核实)。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广东威尔将以房地产经营开发为主、以医疗器械业务为辅综合经营。

    就在广东威尔发布公告的前几天,*ST迪康也公布了重组方案。重庆国恒投资有限公司将以现金2亿元购买大股东所持*ST迪康2500万股约14.24%股份。此外,为推进公司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双方将争取成都市政府的支持,将迪康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成都市金牛区商贸大道和平路1号的土地约136亩土地转让给重庆国恒。
, 百拇医药
    资料显示,重庆国恒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从事房地产、建筑、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投资等项目。

    ■转身背后

    医药行业在老百姓眼里是暴利行业。但是在国家对医药行业调控力度加大的环境下,医药行业逐步褪去“高利润”的光环。

    据悉,广东威尔主要从事医疗器械业务,截至2005年末,拥有55项国家专利、23项专有技术和多项高新适用技术。此外,公司有多项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列国内第一,部分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分别为:妇科治疗仪73.14%、红外乳腺诊断仪51.87%、超声诊断及网络设备36.35%、周氏仿生扩宫仪100%。然而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新产品需要一定的培育期等因素,广东威尔面临着主营业务萎缩、盈利水平不断降低的困境,200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亏损近500万元。

    “世荣实业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以及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这将大幅度地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抵抗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公司原有医疗器械业务的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广东威尔的高管如是表示。
, 百拇医药
    至于*ST迪康和*ST金泰,其所面临的环境则更为严峻。

    迪康公司是以制药为主,药物研究、药品市场、营销等纵向一体化发展的企业,公司在成渝两地分别设有GMP认证的中西药生产基地,与中科院合资建立了具世界领先水平的生物医学材料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06年,迪康药业能生产包括原料药、中成药、生物医学材料等几乎所有剂型的药品共598个品种,拥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5个。资料显示,*ST迪康2005年、2006年分别亏损约7528万元、1.3亿元。如果2007年继续亏损,*ST迪康将退市。

    *ST金泰2006年年报显示,主要控股总公司济南恒基制药有限公司虽于2006年1月份通过了GMP认证,但由于流动资金不足,2006年4月份才开始恢复生产,受以前年份长期停产及药品价格不断下降等影响,济南恒基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存在开工不足的现象。报告期内公司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41万元,主营业务利润为25.26万元,净利润亏损9802.17万元,而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就来自恒基制药。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被实施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高管表示,*ST金泰是个比较干净的壳,总债务2亿元左右,人员负担比较轻,在市场上也一直被看好。“本次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的竞争实力将得到迅速增强,有助于公司借助控股股东的品牌优势、资本优势进军房地产市场,成为具有市场影响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

    资本永远追逐着更高的利润。显然,无论是被借壳上市,还是资产重组,这三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与房地产“结缘”,无不是希图借助房地产行业更高的利润来摆脱现有困境。

    本报记者 胡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