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6
编号:11467400
“伏帖”何以服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7日 新语丝
     作者:真善不忍

    今天是头伏第一天,电视报导,贴“伏帖”的人让北京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其中多数是家长带来的孩子。“伏贴”有什么魔力让大家趋之若骛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使用的是天门文文医电有限公司和武汉华卫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生产的“文洋”牌红外止咳贴,批准文号是鄂食药监械(准)字2004第2260489号9(更),瞻仰一下它的说明书吧。

    该贴的理论基础是“祖国传统医学中医内病外治理论、分子医学理论、生物全息医学理论”,外行肯定看不懂,可能还平添几分敬意;内行除了哑然失笑就不好意思多说什么了。

    看点实际的吧,该贴适用范围是“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咳痰、哮喘等症。”就说这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症状吧,消除症状显然要从治疗感染下手,而感染又是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现代医学没有过分渲染治本说,但手段上却直接针对引起感染的“本”,即病原微生物。而我们的“伏帖”呢?为什么能消除症状?怎么对付感染?什么原理?不要用“生物全息医学理论”来解释啊,那样的话还不如直接说算卦算出来的呢。

    最玄妙的是该贴用法的第六条:亦可用于冬病夏治的“三伏贴”,贴在示意图所示的穴位(大杼、肺俞、心俞)处。贴用时间: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即7月11日至8月10日左右),每年农历“三伏天”的头伏、二伏、三伏,每伏贴1-3次,每次2-4小时左右。

    好一个“冬病夏治”,夏天贴几片膏药就能预防冬天的咳嗽哮喘?这又是什么原理呢?而且无论东西南北、无论当地气候条件如何都必须在三伏天贴?过了这几天再贴还不灵啦?贴膏药还得选黄道吉日?

    理论说不清,要是疗效确切也凑合,咱老百姓也认了。在哪儿做的实验?样本数是多少?有无对照?有无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差异?差异水平是多少?所有生产类似产品的生产厂家们、开方开到手发麻的医生们、各级药监部门的官员们,谁能站出来回答这些问题?对于“伏帖”的神奇功效,扪心自问,你们自己相信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