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24
护理程序在实习护生操作考核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17
     护理程序是护士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护理照顾时所应用的工作程序,是一种科学的确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综合的、动态的、具有决策和反馈功能的过程。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疾病护理、护理操作、护理查房、临床教学、临床管理等领域。护生的临床实习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经之路。为进一步提高临床带教质量,笔者从2003年开始指导实习护生应用护理程序完成出科操作考核,通过近几年的临床实践受到了病人及护生的好评。现将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具体实施方法

    1.评估:对病人进行整体情况评估:教会护生在操作中用通俗、清晰、准确、符合个性化的语言主动对病人进行称呼与问侯、自我介绍、解释操作的目的。通过有效的交流,了解病人的病情、对所做操作的理解合作程度、心理活动。给病人更多的关爱,以取得病人的同意与配合,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

    2.计划:根据评估资料确立护理目标及作好准备,心中清楚要为病人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及应达到的预期目标。
, http://www.100md.com
    3.实施:实施具体操作步骤时,应用良好的沟通能力,根据病人的需要,实施正确解释,正确指导、关心、尊重病人,考虑病人的实际需要,寻找适合病人个体的操作方法。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将配合要点、病情观察、健康宣教、注意事项融入其中,将“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变为行动,实施对整体人的护理,使病人有心理准备,能积极配合。对于操作失败或操作失误的护生,要求其主动向病人道歉,以取得病人的谅解,教师要对护生进行开导、安慰,指出失败或失误的原因及熟能生巧的道理,调适好自己心态的重要性,让其轻松自信地完成补考。操作完毕应主动谢谢病人的配合。整个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有较强的无菌观念,操作程序及操作方法正确,保证病人的安全与舒适。

    4.评价:鼓励护生从病人一操作一自身进行自我评价、相互评价,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效果,老师讲评病人的满意度是考核操作的最重要标准。如果操作仅熟练,程序不正确不能得高分。反之,操作虽然失败了,但操作中按护理程序进行,注重了人文关怀,病人满意,也算考核过关。对操作中护生各自的优点与不足、存在的共性问题应及时反馈,讨论如何避免,老师再进行传授经验或信息交流;同时征求护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护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为下一批护生带教做好准备。
, 百拇医药
    结果

    1.增强了教师的教学意识和责任感。随着护患沟通及师生沟通的加强,老师为了解答病人及学生的各种疑问,不但要翻阅大量的书籍,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而且要在日常工作中注意自己的言行,注重个人形象。

    2.提高了护生的服务理念。根据信息反馈调查得知:病人及家属对护生满意度达到94%,护生对老师的满意度达到95%。护生综合素质提高严格督促护生按护理程序进行思维和工作,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在各项操作中,理论联系实际,改变了护生的观念,较好满足临床护理工作模式的需要。培养和锻炼了护生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护生通过自我评价、互评、听老师讲评,感受最深的是老师要求严格,巩固了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增加了,自身综合素质也有明显提高。护生还深刻认识到自己整体护理知识不足,发现模拟操作、模型操作与实际操作的差异,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和工作的主动性。

    3.教师自身素质提高。应用护理程序指导实习护生出科操作是对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挑战,它迫使教师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

    4.病人受益。护生每项操作均按护理程序(评估一计划一实施一评价)来进行,操作中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把护理病人的工作做得更深更细,真正满足病人的护理需要,改变了病人不愿意让护生操作的状况,病人对护生的满意度提高。

    (◆四川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范金先张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