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26
社区卫生服务“契约式管理”值得推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17
     从11月25日开始,北京市右安门街道与右外医院在全市率先试点社区卫生服务“契约式管理”。医院与翠林小区居民签订协议,将在半年内免费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24小时接受签约病人电话咨询。(11月26日《新京报》)

    据了解,右外医院设在翠林小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拥有3名全科医生,他们将与9000居民建立契约式卫生服务方式。按照签订的契约,医院将免费为每个签约家庭及家庭成员建立一套电子档案,包括家庭成员的关系和健康状况;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慢性支气管炎、肿瘤患者每月进行包括用药、生活方式、饮食习惯、运动、心理等方面的干预和指导;责任医生与签约者保持联系,对残疾人、80岁以上老人及其他行动不便者定期免费上门巡视,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等。无疑这种“契约式”社区卫生服务方式值得推广。

    首先,它有利于缓解社区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了这种“契约式”卫生服务后,社区居民在需要卫生服务时,将首选社区,不用再像过去,有点小病就先到大医院,既耽误时间又浪费钱财,看病更方便也更实惠了。

    其次,它有利于加强社区医生的责任心。契约签订后,卫生服务站的每名全科医师至少管理社区内3000名居民,并和一名社区护士、一名防保医师一起组成团队,共同为签订管理合同的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计划生育指导、康复、健康教育等服务,合同至少为半年,期满后如患者不满意该医生的服务可选择其他全科医生。这样,社区医生必须尽心尽力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否则的话,就可能被居民“炒鱿鱼”。

    再次,它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社区医生随时登门为居民服务,居民躺在自家的床上就能享受到满意的服务,医生坐在居民家里边看病边与之拉家常,这样双方不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自然有助于医患和谐关系的建立。

    (山东省龙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