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7250
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新在哪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65期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修订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并颁布,10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最近就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作了解说。

    导向:鼓励创新

    吴浈首先解释,准确地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过去(2005年)曾经一年批准1万多个药品注册的申请事项,不是批1万多种新药。这些申请里面包括新药1113个,改剂药1198个,仿制药8000多个,新药的数量只占总数的10%,改剂型的也只占总数的10%多一点,而更多的却是仿制药,占到了审批总数的80%左右。这说明在这1万多个审批事项里面,真正高水平药品并不多,低水平重复现象比较严重。

    针对过去存在的鼓励创新不够,造成简单改剂型品种和仿制品种申报数量急剧增多、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的问题,吴浈说,新《办法》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以有效控制申报数量,更重要的是提高申报质量,提高药品注册标准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这些措施导向就是,鼓励创新。
, http://www.100md.com
    创新药物:“特殊审批”

    吴浈说,新《办法》对创新药物改“快速审批”为“特殊审批”,并根据创新程度设置不同的通道,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所以快速审批,就是缩短时间,这并不能有效鼓励创新。特殊审批不仅仅是速度概念,更重要的是审评方式的改变。

    改变了什么方式呢?第一,开出专用通道,对创制的新药设立专门通道。第二,早期介入。在研制过程中就可以和审评人员进行交流和对话。目的是避免研制机构在研制过程中走弯路,造成一些研制经费的浪费。因为科研和药品审批、注册的要求不完全一致,研究资料不能作为注册申报资料使用,有些研究的东西并不能说明我们注册所要说明的问题。早期介入就是为了使创制新药者减少走弯路造成的浪费。第三,给予改资料、补充资料、完善资料的机会。如果按照新药注册这是不允许的。但是我们认为创新药是探索的过程,应允许不断完善,以达到最佳的境界。
, 百拇医药
    新药:范围缩小

    吴浈说,新《办法》缩小了新药证书的发放范围,进一步体现创新药物的含金量。

    缩小到什么程度呢?只有真正意义上的新药才能领取新药证书。

    过去改剂型也可以领取新药证书,这次我们重新修改了,只按新药程序办理,不按新药程序办证。但是改剂型里面也有创新,有三种剂型是给新药证书的,靶向制剂、缓释、控制制剂等特殊性型除外。

    研制机构:也可发新药证书

    吴浈说,新药证书和新药生产批件两者分离。可以单独发新药证书,也可以把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合在一起发,这就根据申请人的申请不同,做出不同的决定。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鼓励研制机构在开发研究产品以后,可以拿着这个产品搞技术合作、搞技术转让,而不要你拿了新药以后“买砖、买瓦、盖房子、搞生产”,这样能够让研究机构专注于研究投入和开发,从而提高回报。
, http://www.100md.com
    改剂型:要“两个提高”

    除了鼓励创新,新《办法》还提出,提高改变剂型的技术含量和水平。

    吴浈说,还有“两个遏制”或者说“两个提高”:要提高改变剂型、改变给药途径的技术含量和水平。过去这方面的标准比较低、门槛比较低,因此造成大家“拥挤”到改剂型的道路上。要改剂型必须要采取新技术,要在提高质量和安全性上做文章、下工夫。要跟原剂型相比较有明显的优势。

    对于那些简单改剂型的,更加关注其技术合理性和研制必要性。

    仿制药:与被仿制药完全一致

    如何提高仿制药的水平,吴浈说,过去叫做已有国家药品标准,现在叫仿制药,两者是可以划等号的,但不是绝对的等号,不完全相等。仿制药和已有国家药品标准的概念是有不同的。我们讲仿制药,是要做到仿制药和原创药成分要一致、剂型要一致,有效性、安全性要一致,标准要一致。做一个仿制药绝对不是简单的重复。第二,今后做仿制药要有可续性,生产现场检查的前置,仿制药必须以在大生产条件下生产出来的样品进行申报,要做到仿制药和被仿制药两者一致。
, 百拇医药
    申报资料:加强真实性审查

    针对去年“齐二药”和欣弗的事件暴露出的药品监管中的很多漏洞,吴浈说,新《办法》特别强调了加强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审查,要从制度上保证申报资料和样品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要严厉打击药品研制和申报中的不规范行为,从源头上保证药品安全。

    过去一些申报单位的研究资料不规范,其中甚至出现了弄虚作假的严重问题,个别企业申报的资料不真实,具体执行的工艺和申报的工艺不一致。吴浈强调,今后我们所批准生产企业生产的工艺,必须是生产条件下摸索出的工艺,必须是今后大生产条件下必须遵循的工艺。申报的工艺和今后生产的工艺要一致,报给国家药品监管局的资料要真实。申请人对所申报的全部资料的真实性必须负责任。

    审评审批:必须到现场

    吴浈指出,新《办法》规定,药品注册过程当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对非临床研究、临床研究进行现场检查,要进行有因抽查,对批准上市前的生产现场要进行检查。这两句话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恰恰是过去有漏洞、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过去申报的资料确实存在着现场核查不深入的问题,过去存在着对申报生产前的生产现场情况没有进行现场检查的问题。所以这次新《办法》做了修改,作为必要程序设定进去,凡是今后申报的药品,承担审评审批的机构,必须到现场核查资料,必须到生产现场进行现场检查。这样做才是真正从源头上保证安全,才能真正使得审评的资料和今后批准的药品是安全的、有效的、可靠的。
, 百拇医药
    抽样:前置改后置

    吴浈说,抽取样品由过去的“静态”改为现在的“动态”。过去抽样是在研制机构申报资料的时候把样品送过来,那个样品在哪里做的不知道,要么是在实验室,要么是在生产企业,也有个别的研制机构甚至从市场上买样品来送审。所以样品检验来源不明确。现在明确药品的样品抽样由过去的前置改为后置,就是生产现场检查,看着你生产现场生产出来我再抽样,没有看见不行。第二抽取的样品是动态生产条件下的样品,而不是放在留样室的样品,这样使抽取样品的结果是真实可靠的。确保样品的真实性和有代表性。

    此外,吴浈还指出,新《办法》在强化审评审批责任分工和权力制约以及强化监督管理,严格依法行政等问题上亦有所突破。

    南国神草三七

    三七Panax notoginseng(Burk)F.H.Chen又名田七、金不换,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三七作为一种药食同源植物,自古以来都认为有活血化瘀、消肿定痛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认为三七能治一切血病;《本草新编》记载“三七根,止血之神药也。”无论上、中、下之血,凡有外越者,一味独用亦效,加入于补血、补气药中则更神。
, 百拇医药
    近年科学家研究发现,三七除含有三七皂甙、黄酮、多糖、三七素等有效成分外,还含有高达85.6%的粗蛋白、人体所必需的17种氨基酸以及包括硒在内的11种微量元素,具有抗癌、抗疲劳、降血脂等功效,被广泛用于药品生产。

    植物细胞遗传学研究表明,三七是一个二倍体,染色体数为2n=24,迄今尚未发现野生状态的三七原植物,通过考证与调查认为三七的原产地应在我国云南和广西南部及其与之交接的中南半岛东北部地区的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中。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三七在药理、临床和药物开发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表明三七具有改善心功能如调节血管压力及阻力、对抗心律失常、减少心肌酶的释放、抗休克作用;钙拮抗作用;降血脂作用;调节凝血系统;保护脑组织等药理作用。动物实验表明静注三七总皂甙(PNS)20mg/kg可使血压(BP),左室内压(LVP)和外周血管总阻力(TPVR)均降低;三七叶总皂甙200mg/kg和100mg/kg给大白鼠和鹌鹑两种高脂模型动物灌服7天,均能显著降低其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通过对心血管用药市场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在众多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品中,以“三七”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复方丹参片是首选良药,为消费者最常用药品。四川蜀中生产的复方丹参片精选地道的优质云南三七和山东临沂丹参,采用国际先进的索氏回流提取设备和薄膜包衣技术生产,使有效成分三七总皂甙(PNS)、三七素的含量远远高于国家规定标准,并解决了忌糖患者不能服用传统糖衣片的弊端,且价格适中,适合广大中低消费者长期服用。该产品上市8年以来,销售超过亿元,市场占有率达40%,是患者信赖的产品。(尹全怀), http://www.100md.com(张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