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防晒
编号:11467233
防晒霜很难“发威”一整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65期
     在上海某商场,笔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某化妆品牌的营业员该如何选购防晒用品,该营业员推荐了一款标示SPF50的产品,“SPF50的产品防晒效果可以保持12小时,每天抹一次就可以,而SPF30的产品一天之内需要再补一次。”而就在相邻的一个柜台,营业人员则表示SPF30的产品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防晒所需,根本不需要用更高防晒指数的产品。

    SPF值的高低对防晒效果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笔者就此采访了皮肤科专家、空军总医院的刘玮教授。“SPF值代表实验室环境下测试的产品防晒效果。SPF值越高,对抗紫外线的功效越强,但由于产品的SPF值是实验室测量出的数据,日常使用中难免遇到损耗,因此所谓的使用后可以一整天防晒只是理论上的,实际却很难做到。”刘教授指出,涂抹于皮肤表面的防晒霜在吸收一定量的紫外线后,其抵御紫外线的能力会逐渐丧失。另外,流汗、擦脸等日常行为又会造成防晒霜的物理流失。也就是说,无论使用SPF值多高的防晒产品其防晒效果都不可能是“全天候”的。

    刘教授表示,新版《规范》中之所以规定SPF值最大只能标示SPF30+,是因为SPF30是防晒效果的饱和点,当SPF值达到30时,紫外线的阻断率可达95%~97%。业内人士还解释说,SPF值30的产品防晒功效一般可持续3~4小时,这是保持防晒效果的一个合理时间段。“一般来说,超过3~4小时不仅产品本身的防晒效果消失了,擦汗等行为也将皮肤表面的防晒霜损耗得差不多了。”, 百拇医药(康 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