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20
广州将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18
     今后市民如果在使用药物过程中发生不良反应,可以立刻上网向药监部门申报!近日,广州市召开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姚建明在会上透露,广州将建立起全面覆盖药疗机构、药品生产和经营场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药物滥用监测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网络。据了解,该网络还将延伸至市民个人。

    医院药店市民都可加入监测网

    姚建明透露,去年9月,广州已建立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医疗机构加入该监测网络后,一旦发现病人有不良药物反应,便应立即通过药监局网站上报,目前监测网络已覆盖广州的所有医疗机构。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监测中心已对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97家医疗机构、99家诊所的5508名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对97家医疗机构的201名从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近1000名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经营企业负责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人员也接受了培训。截至今年10月底,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2968份,其中包括进口药、国产、中药、生化药等各类药品。

    姚建明表示,广州还将建立起全面覆盖药品生产和经营场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药物滥用监测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网络。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罗小萍表示,对医疗机构的监测为强制性监测,而对生产和经营场所的监测只能依靠自律,目前广州已有部分零售药店加入监测系统。罗小萍说,个人亦可参与到监测中来,如果在使用药品的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可上药监局的网站申报。

    据了解,监测网络还将组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家库。年内药监局与卫生部门将聘任52家医疗机构593名副高以上医学、药学专家申请加入专家库。一旦发现药物不良反应,专家将对接到的不良反应进行组织分析并作出初步判断。

    穗禅莞签协议打击假劣药品

    姚建明介绍,由于穗、禅、莞三地交界处药品生产和流通存在盲区和死角,该市药监局已与佛山和东莞签署了《穗、禅、莞地区食品药品监管稽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三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经常开展统一行动,杜绝假劣药品在检查时从一地转移到另一地的可能。

    姚建明透露,截至10月底,该市药监部门共出动410多人次,完成了对64家药品生产企业和40家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的专项检查。同时,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整治。(吴璇付花邱创泓陈淑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