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14
甘当绿叶衬红花——记黑龙江省农垦九三医院集团中心医院门诊导诊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18
     有人把护士比做亭亭白玉兰,清新、圣洁;有人把护士比做幽幽百合,温馨、纯洁。护士是盛开在病房的鲜花,送给患者的永远是春天。然而,有这样一群护士,当青春绚丽的花朵化作沉甸甸的果实,她们放弃了枝头高悬的硕果,甘做一片绿叶,为病人默默付出、奉献着,她们———就是可爱的导诊护士们。

    ■主动上前,热心服务

    导诊护士,她的一言一行,言谈举止无不体现着医院的整体形象。她们除了要宣传医疗保健知识,还要把爱心传递给患者,让患者深切体会到“到院如到家”的感觉。为了做好导诊工作,导诊护士们个个练就了“顺风耳、千里眼、神行腿”。凡是进入门诊大厅的群众,都“逃”不过她们的眼睛,谁有困难,谁需要帮助,她们都主动上前,热心服务。

    一天,一个急诊患者肚子疼得直不起腰,导诊护士温小平发现后,立即为其实施了全程导诊。推着患者交钱、就诊、化验、做B超,最后把患者直接推入了病房,病人家属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儿地夸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好。

    一位七十八岁的老人,耳朵不好使,来医院就诊,导诊护士发现后,领着老人做化验、拍片,到病房找医生看病,半天下来,老人与护士熟了,看完病还不愿离开,导诊护士们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直到该回家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几天后,老人又把老伴带到医院看病,看见导诊护士就像见到亲人一样。这次,导诊护士仍旧实施全程导诊,两位老人对导诊护士的服务十分满意。

    ■“说破嘴”、“跑断腿”是真实写照

    “说破嘴”、“跑断腿”是她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导诊工作既琐碎又辛苦,每天八小时的站立、流动服务,浑身酸痛不说,还要对每一个咨询者实行微笑服务,有时同一句话要说上几十遍甚至几百遍,有时对于患者的问题解释一遍不够,还要二遍、三遍,一天下来,嗓子又干又哑。

    一次,一位外地患者背着行李来看门诊,说什么也不肯挂号看病,只是要住院。没有经过医生的诊治,如何住院?导诊护士们耐心解释了一遍又一遍,他就是不肯听,无奈,导诊护士们只好自掏腰包给他挂了号,还领他看病,最后办理了住院手续。对于垫付的钱,自然是有去无回。

    ■营造舒适就医环境

    为了给患者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医院推出了多项便民服务措施,这些便民服务措施有许多都需要导诊护士来完成。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她们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准备好患者可能所需的物品:导诊桌、健康处方、针线包、纯净水……导诊护士们就是这样,用普普通通的方式传递着她们的爱心。就拿测量血压来说,一天下来,导诊护士的耳朵都木了,即使是这样,导诊护士仍然一丝不苟地做好这项工作,为患者提供准确的数据,几年下来,二楼的导诊台前有了一批固定的“顾客”,免费测量血压变成了医院的一块活招牌。

    有付出就有回报,每当看着患者因为她们的服务而露出真诚的笑脸,每当听到患者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她们都觉得无论多么辛苦都值得。为了人们的健康,她们甘愿做一片小小的绿叶,托举生命的春天!

    (◇苗丽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