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07
人文护理应用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18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患者对医疗和护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要求护士给予患者人文护理服务。人文护理既是现代医学护理模式的要求,又是构建相互友好与依存的医患关系的要素之一。在“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人文护理更有其特殊意义。

    人文护理相关理论

    1.人文泛指人类社会各种文化现象,其本质是一种以人为中心,对人的生存意义、人的价值及人的自由和发展珍视和关注的思想。人文关怀就是“以人为本”,重视人的因素,承认人的价值和主体地位,关注人的生存状况,对人的尊严与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等的肯定。

    人文关怀是人文护理的核心内容,是护士将获取的知识内化后,自觉地给予患者的情感付出。

    2.人文精神是人类文化所体现的最根本精神,建立在关心人、尊重人、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基础上,并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断融入人类所有文化精神(包括科学精神、伦理精神、艺术精神)而逐渐成熟起来。人文精神的基础在于人道的培养,在临床护理中所涉及到的人道主义包括尊重病人的生命、公正对待病人等。
, http://www.100md.com
    3.护理实践中的人文精神集中体现在护士对病人的生命与健康、权利与需求、人格与尊严的关心和照顾,这主要通过护理的软硬环境和护士个人的素养和品格来体现,这是一种实现人性化、人道主义护理服务的行为和规范。

    人文护理现状

    1.人文护理在新生儿及家属中的应用通过集中培训、业务讲座、业务查房、外出听课、进修等方式拓展护理人员的知识面,加强护理专科知识,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对新生儿家属进行入院指导,重视健康教育。人文护理满足了新生儿家长的心理需求,消除家属紧张、焦虑、抑郁、人际关系敏感,使产妇在心理上产生对孩子母爱的满足感,缓解焦虑抑制情绪,促进机体康复,同时也使家属对医院产生信任感;让患儿听轻音乐,对患儿进行抚触,允许家属探视,母婴接触等,让患儿感受到被珍惜、被爱,有助于患儿认知和情感发展。

    2.人文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将人文护理运用于手术室护理中,彻底改变了传统医学模式的影响,将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重心转向病人,提高了手术室护士的工作责任心,促使手术室护士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和提高基础护理操作技能、积累工作经验,以更好地实施人文护理服务。
, 百拇医药
    3.人文护理在老年病房中的实践通过对护士进行人文关怀的教育与培训,转变观念,提高对病人实施人文关怀的自觉性;改善病房环境,为病人提供方便;开展优质服务,通过院前安抚、病区接待等形式,对住院患者实施精心护理;提高护士的技术操作水平、与病人沟通的能力,使人文护理体现在护理服务的每个细节;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健康宣教,让病人尽快了解和掌握健康知识,积极配合治疗,既有利于疾病的康复,也有利于病人出院后的自我保健与疾病的预防。

    4.人文护理在ICU护理中应用ICU病房以疾病为中心的技术型护理已不能满足患者需要。除与ICU病房对治疗护理的特殊要求未被患者及其家属理解外,也与护理工作没有从患者角度去考虑,护理技术不过关,有时延误抢救时间有关。通过实施人文护理,改变护理人员服务意识,护士学会换位思考,把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改变护理模式。不但改善护患关系,同时提高了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减少护理纠纷,提高患者满意度。

    讨论
, 百拇医药
    1.人文素质培养人文素质是指知识、能力、观念、情感、意志等多种因素综合而成的内在的品质,表现为一个人的人格、气质和修养。目前护理侧重于自然科学和技术操作,而忽略了情感、心理、宗教信仰、社会角色等人文属性。医学模式的转变,从根本上说,是以人体学本体论向人学本体论的转变。而我国护理教育重技术而轻人文,护理人员普遍人文护理观念较淡。因此在护生教育和护士继续教育中应大力加强人文素质的培养。

    2.加强护理管理,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护理管理者除制定相关人文护理制度外,还应鼓励护士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本专业及其他边缘学科的知识积累,鼓励护士多学习有关人文方面的知识,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此外,护理管理者还要为护士提供一些外出学习和脱产学习的机会,以汲取更多经验,更好地开展人文护理服务。

    (◇李永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