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432
知己知彼不是在数量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去爬山旅游,从入口到峰顶的山路中,每隔100米都有距离提示。望着那离终点还相差一大截的数字,不断有人被数字后面隐含的困难击垮,最终放弃攀登而选择了坐轿。而轿夫们疾步如飞,他们也因此错过了沿路的许多美景,包括征服自然的乐趣和欢欣。

    这事让我想起另一个典故。有人曾问一位年迈的常胜将军,在战场上如何率领士兵以一当十,以少胜多的?将军回答说:“我的办法很简单,就是不让士兵们知道对手的真正数量。”

    问者很奇怪:“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不让士兵们知道对手的数量,这不是蒙着眼睛打仗吗?”将军笑着说:“士兵们不知道,并不意味着我也不知道。战场上,士气第一。如果让士兵们把心思盯在对手的数量上,尤其是敌强我弱的不利形势下,满脑子都是对方的强处,往往会忽略对方的弱点,在士气上首先就输了一招,后面的仗是没法打的。”

    不让部下知道对手的数量,其实是有道理的:如果得知对手比自己弱小,就会导致麻痹轻敌;如果知道对手比自己强大,就会带着压力上阵。临阵调将,靠的是统帅的胸有成竹、运筹帷幄、处乱不惊、以不变应万变。其实,对手数量的多少对胜负而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统帅知己知彼的多少,以及部下对统帅的信任值。

    看看我们身边的例子:一名成绩出众的中学尖子,拥有了多项荣誉光环,并不意味着一定能上清华北大;一家龙头骨干企业,拥有了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并不意味着能一劳永逸……这些优势因素,就象对手的数量一样,只是一种貌似的强大;须知真正的对手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才能驾驭人生;旅途如此,战场如此,社会的各行各业亦然。

    (蒋 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