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479
“吃鼠”的馊主意缘何而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9
     当看到网络上流传“吃鼠”的帖子时,笔者未感到一丝的新鲜与轻松,毕竟如今最流行的就是“恶搞”。可后来其传言是越传越厉害,一些网友开始袒露其真实的想法,怀念自己吃田鼠的难忘经历。于是笔者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吃鼠”的馊主意缘何而起?仅仅因为广东人喜欢吃野味吗?

    当人们开始喜欢网上“恶搞”之时,其实背后已透露出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湖南洞庭湖地区的生态已经严重失衡,只能让好吃的人类来充当老鼠的天敌!

    然而人们往往自信地认为,老鼠已远离自己的生活,家里养的猫也多半不是用来逮老鼠,而是供主人玩耍的;坊间也有人养蛇,但其目的也不是将蛇放生来吃老鼠,而是当作人类餐桌上的美味。老鼠们没有了天敌,而其最大的敌人——人类,却又放松了警惕。

    熟悉生物的人都知道,老鼠的繁殖能力相当惊人,一对老鼠一年能繁衍上百只后代,其繁衍速度远远超过人类、蛇、猫、猫头鹰等,所以才会在一个湖区就聚集了20亿只东方田鼠,数量竟近似中国人口数量的两倍,更是当地人口的N倍之多。

    在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灾难”时,人们震惊了,一时间想不出什么好招来应对。而远离此地的网友们便突发奇想,用各种方式的语言与点子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建议人们吃老鼠便是其中最狠的一招,也是最为广大网友所赞许、接受的一招。

    笔者想,善良的网友们肯定不是幸灾乐祸,也不会鼓励人们真去吃老鼠,而是透露出一个信息:人类该反思了,不然的话只有自己遭殃!

    除湖南之外,广东人吃野味陋习也难辞其咎,若不是SARS最早发生在广东,若不是果子狸、流浪猫、穿山甲常被广东人“消灭”掉,网友们也不会将广东人作为“恶搞”的对象。

    看来一切并非空穴来风,更不能怪罪网友们的“恶搞”行为,吃猫陋习是引信,生态失衡是根本,只有解决这些问题,一切才能回归正常,也就不会闹出这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话来。

    (苏北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