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489
胶质细胞溶酶体具有分泌 AT P的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9
     本报上海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的溶酶体含有丰富的三磷酸腺苷(ATP),在一定的生理和病理刺激下呈现不同模式的分泌,可能在介导胶质细胞的各种神经生理和病理作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论文于7月8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Biology》)上。

    ATP不仅是细胞内最重要的能量分子,也是细胞间信息传递的重要信号分子。近年来,科研人员发现,脑内胶质细胞具有分泌各种信号分子的功能,但其分泌机理仍不清楚。溶酶体被认为是细胞的消化器官,对吞噬到细胞内的“营养物质”和细胞“废弃物质”的降解起关键作用。

    胶质细胞溶酶体具有释放ATP功能的发现,对理解和更深入地研究胶质细胞在脑内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由于ATP也是很多组织细胞普遍应用的信号分子,该研究工作对进一步研究其他细胞的溶酶体是否也具有释放ATP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胡德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