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500
美发现凝血蛋白能抑制脊髓再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9
     本报讯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血浆中主要的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神经细胞的生长,妨碍脊髓在受创后再生。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脊髓受伤后无法自我修复,并将帮助研究新的脊髓修复方法。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哥分校的科研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以小鼠和大鼠为实验对象,研究了脊髓受伤的3种情况,意外地发现在受伤部位有大量的纤维蛋白原累积。进一步研究显示,纤维蛋白原与一种叫β3黏合素的受体结合,则启动神经细胞上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后者会抑制神经轴突的生长。

    这项研究显示,脊髓受伤后血液的渗透会妨碍神经再生,揭示了血液与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在分子水平上的联系。如果能找到阻止纤维蛋白原启动神经细胞受体的方法,则可望促进脊髓的修复,缓解脊髓受伤导致的瘫痪症状。纤维蛋白原发挥凝血功能时,结合的受体蛋白质与此不同,因此有关疗法并不会妨碍它发挥正常的凝血作用。

    (小新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