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497
小油瓶折射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9
     5月7日《广州日报》的一则消息称,在广东省珠海市一家公司工作的罗小姐每次进餐馆就餐时,总是径直走进厨房,拿出随身携带的一小壶油,叮嘱厨师炒菜时用她自带的油。

    因为担心餐馆用油不安全,现在像罗小姐这样下饭馆自带油壶的人越来越多。

    针对上述话题,本栏目陆续收到了很多热心读者参与互动的来稿。这些来稿或者表达自己对该话题的理解,或者提出解决罗女士困惑的办法和建议;有的从宏观着眼,有的从微观分析,不一而足。现从来稿中选取几篇具有代表性的稿件与各位读者分享。

    ——编者按

    ★尽管现在看来这种现象缺乏普遍性,但毫无疑问,部分消费者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对餐馆产生了信任危机。不难想像,如果任由这种不良状况发展下去,整个餐饮行业将会因此而衰微,随之而来的将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 百拇医药     ■呼唤信用体系建设

    消费者自带食油到餐馆用餐,此举看似夸张,却真实暴露出餐饮行业存在的信用危机。这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餐饮行业自身的警醒。

    在餐饮业的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为追求非法利益,某些餐馆老板开始违背职业良知在食用油上打算盘,在烧菜的过程中使用了“地沟油”、“潲水油”。尽管现在看来这种现象缺乏普遍性,但毫无疑问,部分消费者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对餐馆产生了信任危机。不难想像,如果任由这种不良状况发展下去,整个餐饮行业将会因此而衰微,随之而来的将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如何消除这种因滥用油品而产生的行业信任危机,通过加强监管来消除对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的不信任感,逐步引导餐饮业构建和完善信用体系已经刻不容缓。

    首先,有关部门应该规范餐馆的食用油购进渠道,加强对餐馆“潲水油”等废弃物的监督,督促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食品监管部门除加大对餐饮行业的日常监管、加强对食用油的专项检查之外,还要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增加对食用油的检测频次,依法严厉打击制造、使用劣质油的不法行为。
, http://www.100md.com
    其次,食品安全部门要联合餐饮行业协会制定餐馆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从而保证餐馆的用油等原辅材料是从合法渠道购进并进行了相关登记的正规产品。对餐馆“潲水油”的管理,可借鉴一些地方的做法,规定“潲水油”由具备资质的单位统一回收处理。

    第三,食品安全部门要根据日常监管状况、专项检查及产品检测结果、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和食品安全制度等方面内容,对餐馆企业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对信用等级较低的餐馆要增加监督检查的频次,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馆要及时督促其整改,整改不到位或存在严重问题的要予以关闭,情节严重的要实行行业禁入。信用分级根据定期对企业的评估结果予以调整,要求业主在餐馆显要位置悬挂公示并在新闻媒体定期公布分级情况,引导公众到信用度高的餐馆用餐,淘汰那些不重视食品安全、不遵守职业道德、不讲诚信的餐馆。

    除了食品安全部门的努力之外,餐饮行业要不断提高全行业的自律意识,自觉与相关部门合作,在行业协会等民间团体的组织下遵守职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自觉抵制使用劣质油等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这不仅仅是为了保证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同样也是为了整个餐饮行业的健康成长和不断壮大。
, 百拇医药
    四川省德阳市绵竹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务员 孔祥健

    ★餐馆如何保证在让顾客“眼见为实”的前提下,既让顾客放心又让餐馆避免污染呢?有感于机关中推行的全面公开办事制度,笔者建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出台相关制度,让餐馆也来个“餐务公开”。

    ■应该推行“餐务公开”

    笔者以为,罗小姐的做法并不可取。试想一下,如果每位顾客到餐馆用餐时都要随身携带一壶油,都要到厨房监督厨师用油,暂且不说顾客会有多累,仅仅是顾客“云集”餐馆厨房的“盛况”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就值得我们重新考量罗小姐的这种做法是否恰当。

    那么,餐馆如何保证在让顾客“眼见为实”的前提下,既让顾客放心又让餐馆避免污染呢?

    有感于机关中推行的全面公开办事制度,笔者建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出台相关制度,让餐馆也来个“餐务公开”。
, http://www.100md.com
    第一,操作场所公开,即将餐馆厨房、食物存放间和清洗室设置在餐厅隔壁,并安装透明玻璃,这样餐馆从食物原配料选择、加工、烹饪到餐具清洗消毒的全过程都会呈现在顾客的视野之中,餐馆的整个操作流程也会因此置于顾客的监督之下,从而避免暗箱操作。

    第二,将食物原料的来源和质量公开,即在餐厅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全面公开餐馆采购的食物来源、配料的购进渠道、购进日期、质量验收、保质期限以及餐具消毒日期等,从而使顾客对餐馆的食品质量及卫生状况一目了然。

    第三,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处理情况公开,即餐馆应将每天的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种类、数量、流向等公开,以便接受顾客和有关部门的监督,从而既减少环境污染,又避免废弃食用油脂重复使用。

    第四,制度规范及举报电话公开,即餐馆应将餐饮卫生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相关制度规范以及监管部门举报投诉电话置于餐厅显著位置,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
, 百拇医药
    第五,餐馆从业人员公开,重点公开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包括体检日期和体检结果等。

    福建省惠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务员 周艳秋

    ★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从健全法律法规入手,站在健全法制的高度上对餐饮业的生产标准、加工条件、市场监管体系、消费者权益、法律责任等做出详尽规定和处罚。

    ■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餐饮安全

    笔者认为罗小姐的举动不值得称道。如果每个消费者都像罗小姐这样做,餐饮业恐怕将会陷入瘫痪状态。然而,罗小姐的行为所引发出的问题,却是值得我们食品安全部门重视和认真思考的。

    那么,建立什么样的餐饮机制才能从根本上保障食品安全?

    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从健全法律法规入手,站在健全法制的高度上对餐饮业的生产标准、加工条件、市场监管体系、消费者权益、法律责任等做出详尽规定和处罚。
, 百拇医药
    其二,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严格强化餐饮业的市场准入制度和餐饮业原料登记制度。只有实现严格的餐饮行业市场准入制度,努力做好“餐饮食品原料可追溯、责任可追溯”的相关工作,才能防止餐饮行业出现掺杂使假坑害消费者的行为。

    其三,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进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促进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其四,餐饮业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应充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加强对餐饮食品安全的监督。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畅通消费者投诉维权渠道,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提高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定期公布诚信企业及其合格食品,曝光失信企业和其不合格食品,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让制假售假者无处藏身的良好氛围。

    安徽省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务员 张秀余

, 百拇医药     ★罗小姐想通过一小壶油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想法,折射出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现状的无奈,对于整个餐饮行业现状的无奈。在这里,自带油瓶进厨房恐怕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下的自我安慰罢了。

    ■带油≠安全

    因为不想被“地沟油”等不安全油品损害自己的健康,罗小姐于是通过自带油瓶来保证自己的饮食安全。反过来说,自带的油就一定安全吗?除了油之外,蔬菜、食盐、小料等等,餐馆里其他的东西就一定是安全的吗?

    罗小姐想通过一小壶油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想法,折射出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现状的无奈,对于整个餐饮行业现状的无奈。在这里,自带油瓶进厨房恐怕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下的自我安慰罢了。

    餐饮业的食品安全,首先取决于生产源头,即种养殖业的安全,其次是加工和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最后才是餐饮行业的安全。当然,食品安全同样也会受到诸如污物回收加工返销等一系列的安全影响。

    单就此事而言,从几乎是食物链末端的餐饮业且仅仅是从油品的安全来保证食品安全,似乎并非是保证食品安全的根本所在。餐饮业这个环节的食品安全,仅仅是整个食品安全链条当中的一个,因为距离消费者最近,所以才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笔者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的是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首先,应该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追溯管理安全机制,建立全程监控的种(养)殖基地和运输加工系统,使得整个饮食加工过程置于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督和管理之下。同时,还应建立餐饮业垃圾污物回收和处理系统,确保垃圾能够被及时回收和处理。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食品药品监管局东乌旗分局公务员 莘渐均, 百拇医药(孔祥健;周艳秋;张秀余;莘渐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