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急性腰扭伤
编号:11477270
急性腰扭伤不必急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去年秋天我因搬一箱医用液体一下子把腰扭伤了,当时我看那小箱子很小以为不重,结果很重,由于我用力过猛只觉的腰部突然“碜裂”一下,“啊!”剧烈的痛疼让我不自觉地尖叫了一声,眼泪也不自主地向外流,我立即瘫坐在地上,无力起身,是周围的人慢慢的把我扶起来,我无法转身、更不能弯腰,全身的重力几乎都压在他人的身上,我心想:糟了,一准是人们常说的腰椎间盘突出。后来大家把我送到医院。外科大夫询问了一下病史,并仔细的给我做了检查后,微笑着说:没什么大事,只是个急性腰扭伤,回家卧硬板床一个周准能好。不放心也可以贴几帖膏药。就这样,买了几帖膏药我就回家了。

    回家后先生和儿子把床翻了过来,(我们家的床一面是席梦思,一面是硬板)我就“卧床不起”,除了大小便我是“粘”在床上了,说来也怪,我一片药也没吃,这腰痛一天好似一天,三天后我自己就能慢慢的下地,五天后就基本自愈,一个周后我就能骑自行车了。这不,半年过去了再也没复发。

    据有关资料介绍:急性腰扭伤是腰部肌肉、韧带、筋膜等软组织发生撕裂造成的,可引起淤血、肿胀、腰部疼痛。发生急性腰扭伤后,卧床休息是最基本的治疗。卧床休息不仅有利于解除腰肌痉挛,减少活动和减轻疼痛,而且有利于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和愈合。床铺以加有10cm厚棉垫的硬板床为好,自由体位,以不痛或轻痛为宜。急性腰肌和筋膜扭伤,卧床休息至少应在1周以上,急性腰部关节扭伤应坚持卧床3~4周,以保证损伤组织充分修复,以免遗留慢性腰痛。在卧床同时也可以配合其他治疗。如:口服阿司匹林、保太松、消炎痛等止痛药;中成药七厘散、跌打丸、百宝丹、伤痛宁、舒筋和血片等也可以,还可根据病情选用超声波、高频电疗、离子透入、红外线、等理疗,理疗一般不宜过早。总之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不同对待。 (唐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