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223
山里听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舅家住在深山里,几间石头房组合成的小院,居于悬崖峭壁下的平台上,站在小院中央就能看到崖顶上的树木花草,也能听到“叮咚叮咚”的泉水滴答声。这清脆之音,是从山崖石缝里流出来的水,滴进山根池中发出的美妙音响。池中的泉水,溢出一条清湛湛的小溪,沿着房舍淙淙地蜿蜒奔下山去。

    泉水浇灌出葱茏的树木,碧翠的庄稼,旺长的野草,鲜艳的山花,鸡鸭觅食,炊烟袅袅,云霭淡绕……就是这泉声滋润出来的美丽的山野,舅家的居处变成了“桃花源”式的仙境。舅父舅母生活在这里,受到大自然灵气的养育,都成了高寿老人,均已80有余,身板仍旧硬朗,登山攀崖大小伙子还撵不上呢。俩人每天在院中古槐下,泡茗闲饮,细品慢抿,虽喝的是槐豆茶、黄豆茶,可由于泉水甘冽清馨,喝着特别有情有趣。老俩口在品茶的时光里,悠闲地倾听着“叮咚叮咚”的泉声,起伏的旋律,甜美的音韵,洁美着山野人家的空间,净化着山里人的心灵。舅父舅母,高龄须发不白,岁远青春不老,有着孩子般的童心,这是他们天天听泉而得的效应啊!我每逢去舅家,夜里总爱靠窗下榻睡觉,伴着清清脆脆的泉声,一阵阵凉爽袭来,拂脸颊,醉心怀,很快使人走进甜蜜的梦乡。我想,在城市整夜开着空调,也永远找不到这么舒适而温馨的感觉。泉声,这充满山野情调的声音,常常诱我在舅家多住些时日,以饱尝仙境仙乐之福。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我一读到“石上流”,就早已听到了潺潺的泉声。泉之清,泉之音,泉之韵,泉之旋律,造就的无疑就是人间仙境。故说,时常听泉的人,必然会成为青春不老的神仙。 (冯恩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