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254
中年宜开始适当限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我国古代养生学家早就指出:过于饱食会损寿。

    适当限食之所以有利长寿,就是因为节制饮食能减轻肠胃负担,使机体处于半饥饿状态,植物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将受到一种良性刺激。这种良性刺激可以调动人体本身的调节功能,促进内环境的均衡稳定,从而大大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目前,一些研究者的解释是:限食长寿与“活性氧损伤理论”有相同的含义。

    “活性氧损伤论”认为,生物呼吸作用吸收的氧,约有2%被黄素酶或其他氧化酶所催化,分别形成过氧化离子或超氧化离子。这些离子能在细胞中进一步形成活性化合物,如脂过氧自由基、羟自由基等。活性氧就是这些自由基和非自由基的总称。活性氧化合物超过一定浓度,就会导致人体细胞受损,引起疾病、衰老,甚至死亡。在老年人身上,能量供应的遗传物质已发生了变化,人体摄入的能量越大,产生的活性氧就越多,老化进程也就越快。限食就是要减少动物脂肪和糖的摄入量,以增强某种保护抗氧化酶基的活力,从而保持机体抗氧化酶的含量,维持体内活性氧的平衡。

    当然,适度限食之外,人们还要养成健康的饮食方式,多食一些消除自由基的食物,即含维生素E、C高的食物,如茄子、韭菜、胡萝卜等。只有使生物内的活性氧化合物不断产生又不断被清除,才能保证延年益寿。此外,“适当限食”应根据各人的具体身体状况及劳动强度来决定食物的摄入量,而并非越少越好,应减少动物脂肪和糖的摄入量。 (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