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246
产后康复指导 曼妙身材可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刚刚当上妈妈的王女士十分幸福,但一考虑到产后能否恢复孕前的体型,她就多了一丝忧虑。这也是许多初为人母的女士所担心的问题。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指导项目,可以帮助年轻的母亲们,恢复苗条的身姿。该院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单瑞芹介绍,由于产后特殊的生理特点,产妇好发多种特有的疾病,如产褥感染、乳腺疾病及产后抑郁症等;而产后多数产妇又担心乳汁不足,过量饮食可能导致肥胖,甚至中老年以后糖尿病、高血压等;由于中国坐月子的传统习惯,尤其在北方,有相当数量的产妇不洗澡、少活动等,造成产妇身体臃肿变形、肌力降低、骨盆底肌肉松弛等,甚至到老年出现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等,使原本苗条的身材变得臃肿。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引进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产后康复体系”,针对产妇面临的这些问题进行个体化分析,帮助产妇做好母乳喂养、指导膳食、恢复形体、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使母婴健康,家庭更幸福。

    促进哺乳:筛查血液及乳房相关的疾病,确定产妇是否进行母乳喂养。对母乳不足进行病因分析,根据病因提供个体化的以食疗和物理疗法为主的多层次指导和治疗,促进母乳喂养。对于乳汁过多的产妇,指导正确的哺乳和排乳。通过个体化的膳食和营养指导,保证乳汁的质量。
, http://www.100md.com
    指导膳食:全面调查膳食结构并分析其均衡性,逐项检查产妇饮食中是否存在禁忌食品和配伍冲突,消除可能危害母婴健康的不良饮食习惯。测量产妇身体成分,计算代谢率,定量评估日活动水平并计算日能量消耗,根据所得参数个体化定量分析膳食和营养状况。制定个体化的膳食结构调整步骤和营养成分补充方案。

    恢复形体:定量测定全身肌肉和脂肪分布、心肺肝肾功能、四肢肌肉功能等体态和体质参数,详细调查平均活动水平及习惯,结合产后哺乳情况,分析产妇当前的形体和代谢状态。根据分析的结果、产妇的愿望和行业的规定,为产妇制定个体化的健康饮食方案及安全的器官和肌肉功能训练步骤,以及需要调整的生活方式等。定期评估产妇形体参数的变化,定量监控产妇形体的恢复。评估产妇妊娠纹和乳房变形等身体局部变化的严重程度,指导产妇通过物理疗法和自我调护促进局部形体的康复。

    加速康复:定量检测产妇的脂肪分布、肌肉数量和力量、关节功能和神经反应能能力等人体结构和功能参数,根据产妇所处的不同时期,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荐安全有效的产后运动康复方案,促进产妇身体各生理功能的康复。
, 百拇医药
    改善习惯:根据产妇的体质状况,分析产妇日常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对产妇和婴儿健康的影响,确定有害因素,如不洗澡、不刷牙,或用微波炉加工食品等,指导产妇逐项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运动指导:自然分娩的产妇自产后第二天始,进行产后康复健美体操运动。以循序渐进的原则,每天逐个增加项目,产后15天后就需要做整套的产后康复运动,早晚各一次,每次15分钟,持续2个月后再进行正常的健身运动。

    有了以上的个体化产后康复指导方案,相信年轻母亲恢复美丽身材的愿望可以成为现实。

    产后康复指导中心地址: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门诊二楼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