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247
缺陷有积极的一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缺陷”,《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欠缺或不够完备的地方”。可以说,人人都有缺陷,只是或大或小,或多或少而已。“人无完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有一位学者在研究世界著名音乐家贝多芬生平的过程中发现,贝多芬的听觉从小就存在问题,20岁开始影响正常生活,28岁已聋得十分厉害了。但他从小就喜欢上了音乐,他创作力最为辉煌的时期,也是他的听觉慢慢丧失的时候。听觉全部丧失的时候,他接连写出了《英雄交响曲》、《月光奏鸣曲》、《第五交响曲》……与贝多芬相似的是克里斯蒂,她1971年出生时,医生说,她的左脚向内弯曲,属先天疾病,以后可能不妙。犹如当头被泼了一瓢凉水,克里斯蒂的父母惊诧万分。在痛苦难过之后,克里斯蒂的父母没有沮丧,而是发誓尽他们的最大努力去培养孩子。在此后的日子里,每隔一周,父母都要带克里斯蒂去看医生,矫正她的脚。到医院矫形终于结束了,接下来是穿矫形鞋自我矫正。每当看到孩子挣扎着行走时,父母既焦虑不安又满怀希望。6岁时,父母为她报名上滑冰课。不久她就能够像天鹅一样滑行了。当她在冰面上飞快地掠过时,父母惊讶不已。15岁时,她参加了世界少年锦标赛的双人滑和女子单人滑比赛,都获得冠军。在1991年举行的世界成人赛中,她获得了女子单人滑冠军。在1992年的冬奥会上,她获得了金牌。后来她成了美国大名鼎鼎的体育运动员——花样滑冰史上天后级的人物,成了许多人心目中的“花样滑冰之神”、“美国梦”的象征。克里斯蒂曾与“篮坛飞人”乔丹等五位美国体育巨星一起,入选美国奥运名人堂第一等级。看过她表演的人,都被她的艺术魅力所征服。

    最新科学研究认为,一个人一旦身体上有缺陷,必然会产生一种弥补的机能与心理。如果一个人在幼时就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只要没有被弱点彻底击溃,那么这些弱点很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达到别人无法达到的高度。有时候,缺陷对一个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十分倒霉的事,它可能对你产生一种动力。

    生理上的“缺陷”是这样,一个人在生活中的境遇“缺陷”,同样也具有一定的价值。从前,有一个乞丐和一个富翁同时迷路走进一片森林。数天之后,富商饿死了,但乞丐却依然活着。后来有人问乞丐其中的奥妙,他说:“我对饿肚子已经习惯了,拿草根也能充饥;可那富商平日大鱼大肉,哪能受得了这番苦,所以厄运难逃。”对于乞丐而言,贫穷无疑是他最大的“缺陷”,但同时也是他的“资本”;那么富商呢?是不是就很完美呢。吃不了生活中的苦同样也是他的“缺陷”。由此看来,缺陷有助于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品质;缺陷可以使我们获得指向成功的路标;缺陷能激发奋发向上的动力。 (孙 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