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 洗澡与健康
编号:11477228
老人洗澡“三段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老年人对体温的调节能力弱,因此,老人按照一定方法入浴,可以让身体各个部位受洗澡水温的刺激减少到最低,避免洗澡时出大量的汗和突发心血管疾病。

    第一段,淋浴预热。老年人洗澡时,首先用喷头的温水冲冲脚面,然后冲小腿、大腿。再用喷头对着脚底板冲,直到脚底部感觉麻麻的,这时就说明完全适应了水温,同时,脚底在接受水的冲力和水温刺激后,头脑会感觉特别清醒。之后,用喷头冲膝盖。

    第二段,从膝盖到胸口盆浴。先站着,让水浸到膝盖,站3分钟。首先泡到大腿部分,这时,上半身冷的话,可以浇一些热水。

    然后,身体下肢适应水温了,慢慢坐下来,让水淹至胸口3分钟。如果感觉心脏不能承受,就慢慢地站起来,休息一下再进入水中。

    第三段,全身盆浴。把上体稍微倾卧,使热水浸到肩膀,泡1~2分钟。让整个人浮在水中,先趴着泡1分半钟,再仰着泡1分半钟。泡的时间总共不超过15分钟。

    最后起身,用喷头冲身体一遍,拿干毛巾先擦大腿内侧,然后擦身体,全身擦干了以后再穿衣服。

    老年人泡浴时,可以配合做眼、耳、头的按摩,以达到借助水压和水温增加气血循环的效果。 (熊玉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