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249
解除孩子留级的苦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孩子如果留级,会给家长带来许多问题,例如:怎样做孩子的工作,让他接受现实;怎样让孩子恢复自信;怎样让孩子面对其他孩子的嘲笑等。孩子留级的原因也许很多,但不论何种原因,留级问题都是父母必须面对的,并需要与孩子谈论的敏感问题。

    如果留级是唯一的选择,家长就需要和孩子进行一次深入的谈话,帮助孩子接受现实。此时,家长没有必要再责备孩子,相反地,要让孩子知道你理解他此时的感受,甚至可以让孩子通过大声喊叫、哭泣、抱怨等将心中的压抑情绪发泄出来。孩子也可能表现出各种消极情绪,这就需要家长做孩子的工作,减缓这些情绪。

    孩子如果灰心丧气,家长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打气。你可以对孩子说:“你也许会感到是自己不聪明才落在了后边,但我们知道你很聪明。”同时,提醒孩子留级的普遍性:“很多孩子在学校都会留级,而且这与脑子‘笨’一点关系都没有。 (杨 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