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4046
我国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状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0日 网易博客
     在国内1000多家生产中药饮片的企业中,按照国家要求通过GMP的企业仅有100家左右。不少对中药饮片实施GMP认证抱有侥幸心理的企业认为,中药饮片的生产条件落后是由中药材本身的特点决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饮片行业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

    近日,又一家饮片生产企业重庆康迪药业通过了GMP认证。

    “之所以在商会下建立中药饮片分会,有其合理原因。国内中药饮片市场鱼龙混杂,制备标准难以统一。因此,我们先从出口饮片开始。”8月29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在“中国中药产业国家化战略研讨会”上表示,中药饮片分会成立后,将着手制定出口饮片的质量标准,以此作为我国饮片行业标准的参照。

    长期以来,中药饮片行业所显现出的混乱和缺乏统一的质量检测标准等状况,已经引来多方关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成立中药饮片分会,旨在梳理目前行业中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中药的无奈

    拥有5000年历史的中药正面临一个坎。中医开出的好药方却看不好病,而最终原因是出在饮片质量上。由于患者分辨不了药材质量的好坏,只会认为是中医的水平问题。“中药饮片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整个中医药产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

    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对相关生产企业进行GMP改造,对我国目前的中药饮片生产结构进行大规模调整,淘汰一部分企业,特别是一批作坊式小企业。这些企业的退出将形成巨大的市场空间。此外,随着中药饮片市场的需求不断增长,具备先发优势的饮片生产企业将面临较好的市场环境和有力的政策支持。

    然而,饮片生产企业全面通过GMP认证后是否会出现产能过剩、成本升高等问题,有部分企业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通过GMP改造后,企业只需要提高5%~10%的价格就能填补认证后增加的成本。这样的价格增长并不会给患者的消费能力带来太大影响,而产品的质量却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 百拇医药
    行业发展受制

    就中药饮片炮制标准而言,国家有《中国药典》和《中药炮制规范》,各地方也有自己的标准。国家与地方的标准不统一,各地的炮制标准也不统一,一些地方的标准相互矛盾,这无疑使中药饮片的质量难以得到控制。

    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地方甚至还禁止其他地区饮片生产企业的产品进入当地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饮片正常流通和饮片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外,目前国内饮片炮制规范多数是从形状、气味、形态等方面来描述,离中药作用机制定性、定量测量有一定距离,标准研究滞后。真正意义上的饮片炮制技术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处于缺失状态,也使得饮片进入国际市场遭遇“双重标准”和苛刻准入制度的难题。

    此外,中药饮片基础研究人才缺失严重,中药炮制人才断档的危机已经凸现。但我国中医药教学系统并未意识到这种危机。江云举了一个例子,以某中医药大学为例,上世纪70年代中药系的课程中中药炮制占了70%的课时,而现在中药炮制课程只占不到50%的课程,临床实习也被取消了。
, http://www.100md.com
    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在中药饮片规模生产中尚未得到足够的应用,人才的匮乏又使得炮制标准基础研究无法继续下去,这些问题都使得饮片生产企业面对国际市场越来越高的产品质量标准束手无策。面对上述困境,与会专家呼吁饮片企业要加强联系,建立有组织的交流合作。

    培养龙头企业

    目前全球植物药市场为600亿美元,且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从我国的情况看,排除植物提取物出口高速增长以外,中药材和饮片出口几乎没有增长。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很多,包括国际上的认知差异,以及我国饮片生产企业产品的自身质量问题。

    隶属于医保商会的中药饮片分会成立后,将针对不同地区的要求,首先对大宗出口中药饮片制定质量标准,此后逐步对常用的几百种中药材的标准进行统一。对有明显的原产地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进行品牌创建。中药饮片分会下一步的目标是对目前国内中药饮片领域的龙头企业进行旗舰式的培育以带动中药饮片及其他产业发展。

    361℃ 编辑整理 2007/07/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