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401
农民用药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1
农民用药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100%的县、乡(镇)建立了药品监督网,行政村监管覆盖率达100%,共有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35823人;县、乡、村药品基本实现了连锁供应或配送;100%的县级医院、乡卫生院和98.8%的村卫生室初步达到了药品规范化管理要求。浙江省通过开展“两网一规范”建设工作——

    农民用药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这个答复,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我很满意,从中可以看出你们对保障农民用药安全的重视程度。”日前,浙江省一位政协委员在看到自己有关保障农民用药安全的提案得到满意答复后,这样对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近年来,浙江省局始终把农村药品安全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农村药品“两网一规范”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监管层次和水平。

    ■良好的舆论氛围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在开展“两网一规范”建设过程中,浙江省局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介加强宣传,提高政府部门和广大群众对该项工作的认知度,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提高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意识。
, http://www.100md.com
    ■只有不断完善机制,提高运行质量,才能充分发挥监督网的作用。

    在监督网建设方面,浙江省局力促地方政府将“两网一规范”建设作为“民心工程”纳入各级政府工作目标和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在资源整合、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取得政府支持,与农村其他监管责任网有效整合,实现“多网合一,一员多用”,完善了“稳定、高效、全覆盖”的药品监督网络。同时,浙江省局还强化培训指导工作,结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农村药品“两网”宣传大纲和培训大纲,加大对农村药品质量协管员的培训力度,重点加强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协管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只有不断拓展和规范供应渠道,才能有效提升供应网的建设水平。

    在供应网建设方面,浙江省局通过适当降低申报条件、简化审批程序等,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农村开设连锁门店,在“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中设立乙类非处方药药柜,方便广大农民购药。另外,浙江省局还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渠道的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购和销售药品行为,从源头上把好农村药品质量关。
, 百拇医药
    ■加强医疗机构药品规范化管理,是推动农村药品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服务“新农合”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浙江省局积极探索,认真做好《浙江省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加大对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的日常监管力度,为广大农民提供放心的药品和良好的就医环境。同时,明确“两网一规范”建设服务于“新农合”试点工作的方针,注重发挥现有农村医药卫生资源潜力,研究“两网一规范”建设工作与“新农合”试点工作结合的切入点,使两者有机结合,互促共进。

    ■“两网一规范”建设示范县的评选是促进该项工作规范化的重要手段。

    浙江省局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两网”示范县评价工作体系和评价办法的具体要求,制定了浙江省“两网”示范县的考核认定体系和标准,科学量化考评全省“两网一规范”工作实效。同时,部分市、县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和创建示范县的具体措施,上虞市、温岭市还由所属的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创建全国农村“两网一规范”示范市动员大会。实践证明,评选工作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效果显著,目前,浙江省有23个县(市、区)主动申请开展示范县试点工作。

    图为浙江省局副局长黑振海在“两网一规范”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本报记者 王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