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408
食品安全监管要敢于突破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1
     2006年,浙江省蔬菜例行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3.5%,水产品检测合格率为98.2%,食品生产企业产品抽检批次合格率为87%,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定性抽检合格率为97.4%,食品卫生抽检合格率为84.5%,均高于或维持上年同期水平。食品安全各项数据的提升,一个重要原因源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工作中敢于突破与创新,推进了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提升。

    浙江的经验表明,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突破与创新,关键在于科学合理划分监管责任。浙江省以“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为抓手,建立健全了各级政府、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及有关人员的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食品安全政府负总责、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加以落实,把监管责任逐项落实并细化到人。实践证明,只有这样,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浙江的经验表明,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突破与创新,要在监督手段上下功夫。必须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手段,对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然后科学部署整治工作,推动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有序健康发展。浙江省开展的食品安全暗查暗访工作,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回头查漏、深入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促进食品安全各项监管工作的落实。

    浙江的经验表明,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突破与创新,还在于扎实解决市场上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调查表明,当前食品市场上影响食品安全最突出的因素在于食品的供应缺乏规范,购销环节的索证索票制度还没有建立健全。浙江省正是抓住这一重点,扎实推进“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全省92.3%的乡镇已开设连锁超市,96.3%行政村已建立放心店。完善的食品供应网络确保了质量合格食品的市场供应,起到了推动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监管水平提升的作用。

    当前,影响食品安全水平的因素还很多,继续探索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任重道远,浙江省敢于突破创新的勇气可嘉,其经验亦可资借鉴。

    (民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