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410
勇立潮头唱大风——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着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1
勇立潮头唱大风——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着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

     作为全国最早独立设置、浙江省惟一的一所药学类专科高等院校,它秉承“厚德厚朴,励志远志”的校训,坚持“为推动医药经济建设服务,为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服务”的办学宗旨,伴着“科教兴国”的节拍

    日前,近百名身着隔离衣的学生来到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通过实地调查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据了解,这些学生来自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海正”教学班,是根据企业需要遴选,实行“订单培养”的。而这正是该校近年来不断拓展办学思路的一个重要举措——校企合作。这一方式不但提升了办学水平,也实现了与地方发展的良性互动。

    “高等教育经过大规模扩张后必然要转向内涵发展,学校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所有的工作都应围绕和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眭宝良告诉记者,为加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该校全方位推行校企合作,与地方医药企业联姻,瞄准市场,着力培养实用型人才。为改善教学条件,学校近几年投资近1亿元扩建了5万多平方米的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等;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实训中心,还建立了8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从企业聘请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 http://www.100md.com
    为做好对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学校从“学业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心理上关注、管理上专职、就业上优先、文化上促进、政治上培养、素质上拓展”8个方面促进学生成才,如按照1誜200的比例配备高素质的学生辅导员,目前该比例已达1誜193。学校在实施大规模基础建设的过程中,相继开展“教学规范年”和“专业建设年”活动,以教学基本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教学规章制度,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如规范课堂日志记录,坚持学生评教制度,执行教学“首问制”,开展“做学生满意的教师”活动,构建平等、民主、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

    “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是创建独特专业和特色学校的关键,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必备条件,也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眭宝良说,近年来,学校把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紧紧围绕专业特色和教学工作需要,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专兼结合、师艺和师德并重”的原则,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先后有8名教授加盟学校的教学工作。学校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上也向教学一线倾斜,引进优秀教师,鼓励教师在职进修,出台了《教职工进修暂行办法》,加大奖励力度:对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人员除报销全部学费外,最高给予1万元奖励;选派英语教师到香港教育学院接受培训;支持教师深入企业锻炼,积极开展科研。
, 百拇医药
    学科设置是反映办学特色的重要方面。在专业设置上,该校以药学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开设药物制剂技术、生物制药技术、药品质量检测技术、食品检测及管理、中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化学制药技术、食品加工技术、市场开发与营销、中药制药技术、医药营销11个专业,其中药物制剂技术专业列入省级重点建设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也得到加强,《医药基础》、《药剂学》、《药事法规》三本教材被列为省级重点建设教材。

    “在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的背景下,加强对外交往,拓展全校师生的视野显得尤为重要。”校长王自勇介绍,学校先后组织人员赴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观学习,与英国柏斯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邀请英国摩根大学国际关系部主任来校作报告,效果很好。近年来,该校充分挖掘教学资源,把大力培养食品药品监管人才,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作为一件战略性的任务来抓,先后举办了多期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此外,该校还依托医药特殊工种技能鉴定站,积极开展浙江省医药行业技能鉴定、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培训和医药行业职工继续教育工作。

    按照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办学思路,该校的科研实力和办学水平得到明显增强。近年来,学校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共计200多篇,省市级科研课题申报立项数连年突破,吸引了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全日制在校生63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超过96%。

    图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在上课。

    本报记者 王华峰 通讯员 胡忠喜, 百拇医药(王华峰;胡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