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342
游泳时该注意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炎炎夏日,穿上迷人的泳衣,于碧波中畅游,既消夏解暑,还轻松惬意。而且,游泳兼具锻炼身体、塑造体形、保健等功效,可谓夏季运动之首选。

    ▲游泳的保健作用

    炎热的夏季,人们大都喜爱游泳,因为游泳不仅是消暑休闲的体育活动,而且具有很好的锻炼价值和保健作用。

    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 游泳可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高密度脂蛋白是胆固醇的“克星”,能起到调节胆固醇浓度的作用,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增强心肺功能 游泳能有效提高心血管系统机能,促进并加快血液循环,改善心肌的微循环功能和营养供给,使心肌更发达,收缩更为有力。并能使呼吸深度增加,肺活量增大。

    天然的按摩服务 游泳时,水的浮力、阻力和压力对人体是一种极佳的按摩,对皮肤可起到美容作用。

    ▲塑身要选择适当的泳姿

    人在游泳时消耗能量很大,能有效消除多余的脂肪,因此很多人都想借游泳来瘦身或塑身。不同的游泳姿势所运动到的肌肉不同,对身体带来的影响也就不同。

    蝶泳 以腰部来牵动身体,长期游这种姿势,可消除腰部的赘肉,使其柔软有力且纤细,呈现优美线条。

    蛙泳 因为大腿在游泳时充分地展开和收缩,可消除大腿内侧的赘肉。如果每天强化训练,一个夏天下来,大腿会明显地不再松弛,变得结实许多。

    自由泳 可以让手臂的线条匀称、美丽,使臀部肌肉变得结实有弹性,还可修复双腿的线条。

    仰泳 对消除腹部多余的赘肉很有效,可使腹部不再松垮,并锻炼腿与腰部,使其结实有弹性。

    ▲巧对游泳时抽筋

    游泳发生抽筋时,应立即上岸。如果在深水处或腿部抽筋剧烈,无法游回岸上,应沉着镇静,呼人援救的同时进行一些必要的应急处理。抽筋产生的部位不同,处理的方法不同。

    手指抽筋 将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再迅速握拳。如此反复数次,至解脱为止。

    手掌抽筋 用另一手掌将抽筋手掌用力压向背侧并作震颤动作。

    手臂抽筋 将手握成拳头并尽量屈肘,然后再用力伸开。如此反复数次。

    小腿或脚趾抽筋 用抽筋小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小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

    大腿抽筋 大腿与身体成直角并弯曲膝关节,然后用两手抱着小腿,用力使它贴在大腿上并做震颤动作,随即向前伸直。

    腹直肌抽筋 腹直肌抽筋即腹部(胃部)处抽筋,应弯曲下肢靠近腹部,用手抱膝,随即向前伸直。

    ▲泳后卫生不容忽视

    泳后,应立即用软质干毛巾擦去身上的水,滴上氯霉素或硼酸眼药水,擤出鼻腔分泌物。如耳部进水,可采用“同侧跳”将水排出。之后,再做几节放松体操及肢体按摩,或在日光下小憩15~20分钟,以避免肌群僵化。

    文/刘阿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