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484392
闲不住的百岁老人——记吉林省汪清县101岁的郭风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闲不住的百岁老人——记吉林省汪清县101岁的郭风春

     吉林省汪清县大兴沟镇有一个柳亭村,因柳树多而得名。百岁老人郭风春就生活在这个被柳树包围的小村庄里。

    近日,笔者专程来到柳亭村,拜访现年101岁的郭风春。柳亭村一排排新房拔地而起,山村小路已变成水泥路。伴随着阵阵花香,我进入了老人家的大院。

    郭风春老人见到笔者非常激动,用清晰的话语表达了他内心的感慨:“我能活这么大岁数,一要感谢人民政府关怀的好,二要感谢二姑爷周权海照顾的好。”

    郭风春1906年出生在河北省一个偏远农村,因家境贫寒,从小就吃苦耐劳。郭风春在同村娶了媳妇,但中年丧妻,留下了五个儿女,当时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小学。为了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1945年8月,他带着三个女儿、一个儿子来到东北,投奔先前嫁到柳亭村的大女儿郭翠玉。

    来到东北这片黑土地上,郭风春除了种地外,还赶着毛驴卖豆腐。虽然自己家里负担很重,可是谁家有困难他都愿意去帮忙。他的热情与善良赢得了好人缘,在柳亭村说起郭风春,村民没有不知道的。本打算用自己的双手多种地多干活,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但不幸又降到他身上。三女儿和小儿子相继过世,只剩下三个女儿。

    如今,大女儿郭翠玉已经80岁高龄,二女儿郭淑琴也77岁了,她们一直生活在柳亭村。还有一个女儿家住离他们不远的乡镇上。在郭风春老人眼里,二女儿郭淑琴脾气最好,76岁的二女婿周权海对他更好。平时洗澡、理发,或到医院看病,都是二女婿忙前忙后。所以,在小儿子去世以后,郭风春就决定和二女婿一起生活,一转眼就20多年了。

    2005年,汪清县民政部门送来资金,为老人一家盖上了新房。对此,郭风春老人一直念念不忘。

    在家人的印象中,郭风春年轻时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现在年龄大了,还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每天凌晨3点,他就绕村子走一圈,或是扫扫院子,拔院子里的杂草,垛垛柴禾。别看他已经年过百岁,遇到熟人还喜欢凑上前去唠唠家常。

    郭风春除了有些耳背以外,身体都很正常。因肠胃好,他的饭量一直都很稳定,家里有啥就吃啥,从不挑食。最近几年,老人最爱吃的是青菜,肉吃得少了一些。老人只剩下两颗牙齿,但吃起苹果来绝不含糊。

    郭风春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对帮助过他的人一直心存感激。他对笔者说:我这辈子没有什么遗憾的了。

    图为孝顺的女儿女婿为老人理发

    图文/朴铁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