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354
带病赴宴感情身体都别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时需要带病坚持工作,然而人们没有注意到,为了亲情、友情和社交,有时还要带病坚持赴宴。所带的病最常见的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痛风等。一些患有上述病症的人一到酒楼饭庄,就忘记了自己是病人,与健康人同吃、同喝、同闹,结果,有的席间发病,有的宴罢出事。

    年过半百的何先生罹患痛风多年,每逢聚餐和宴饮之后,双脚大拇趾便在夜间作痛,令他彻夜难眠。医生劝他赴宴时尽量少沾啤酒和海鲜等富含嘌呤的食物。他听从了医生的劝告,加上药物治疗,虽仍然不时赴宴,但病情日趋稳定。

    老罗身患高血压,医生给他开了降压药,并交代他说:“你的高血压病比较严重,应该戒酒。”老罗只好忍痛和多年的“老友”分手,不再碰酒杯,血压果然慢慢降了下来。然而不久前,老罗的大哥庆五十大寿,老罗不但忙前忙后,而且在酒宴上只顾潇洒,把医嘱抛到了九霄云外,端起60度的白酒不住地“灌”。酒过三巡,老罗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头痛剧烈,一下栽倒,不省人事。经过抢救,老罗捡回了一条命,却因为“脑出血”,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
, 百拇医药
    何先生和老罗的经历告诉我们,带病赴宴不可避免,但是,注意节制和对症择食十分必要,应该给自己定个“约法三章”:

    ■限制“进口额度”

    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出席宴会不能吃得过饱。宴席上的美味佳肴往往让人胃口大开,但是必须记住,好吃也不能多吃,应当减少“进口”量,提倡“少吃多尝”。宴席上的菜肴多是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食物,多吃会使上述三种疾病加重。冠心病患者如果吃得过多,腹部饱胀,会使横膈上升,压迫胸部,影响血液循环,妨碍心脏供血;同时,饱餐之后,血液会大量流向胃肠,使流向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容易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对症”选择食物

    首先,要少吃厚腻食物。宴席往往以满桌大鱼大肉为丰盛的标志,素菜常常是小小配角。带病赴宴者恰恰要多多光顾“小配角”,提倡少吃荤、多吃素。厚腻食物助长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已为人们所共知,高脂肪膳食不仅会增加体重,而且会降低体内胰岛素敏感性,升高血糖。海鲜、动物内脏和啤酒富含嘌呤,这些食品极易引起高尿酸血症而导致痛风发作,因此,痛风病人最好不要“惹”它们。糖尿病人则须忌吃甜品。其次,注意“食药相克”。慢性病人多数需长期服药,有些食物会降低药效或增加药物的毒副反应,如服利血平、优降宁等药期间应避免吃鸡、肝、腌鱼等含酪胺丰富的食物,服大量维生素C后不要吃虾。因此,慢性病患者要遵照医生的嘱咐,避免进食影响药效的食物。再就是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赴宴,也应算是带病赴宴,这些人吃了致敏食物,如鱼、虾、蟹等,会引起过敏反应,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千万不能大意。
, 百拇医药
    ■拒绝“酒精考验”

    酒精进入体内,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这对心血管病人十分不利,特别是喝高度酒更加危险。酒精热量高,大量饮酒往往影响正常进食,引起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心血管病和糖尿病患者应按照顺口溜说的那样,“出门老婆有交代,不喝酒来多吃菜”。当然,多吃菜是指素菜。宴席上亲朋互相敬酒,有时盛情难却,需适当应酬,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饮一杯干红或啤酒以表情谊即可。猜拳赌酒是酒宴进行中的助兴节目,带病赴宴的心血管病患者切不可去凑热闹,以免在猜拳中忘情饮酒闹出意外。

    总之,带病赴宴者应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为友情而来,不是为吃喝而至的“特殊宾客”,须节酒约荤,对症择食,这样就可做到既不伤感情也不伤身体了。

    文/李定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