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悸
编号:11484359
心悸的康复灸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心悸是一种患者自觉的心脏的跳动不适感或类似心慌的感觉。一般是当心率加快时感到心脏跳动不适,心率减慢时感到心脏搏动有力。心悸时心率可快可慢或心率不齐,但也有人心悸时心率是正常的。心悸发作时常伴有胸闷、憋气、头晕、全身发抖、手足出汗等症状。一般健康人在剧烈运动、饮酒、喝浓茶、喝咖啡、受惊后也可引起心悸,但此种心悸会迅速复原,不会接连发作,所以无需治疗。

    我们常把需要治疗的心悸分作轻重两大类。轻者称为惊悸,患者常觉自己胆小,稍遇点小事心中就悸动不安,甚者心跳得好像要从嗓子里蹦出来似的,每次发作需要几分钟或几十分钟才能慢慢平静下来。重者称为怔忡,患者终日心中忐忑不安、跳动不已。心悸最常见于心脏的一些器质性或功能性疾病,但也可由一些心外因素如甲亢、贫血、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引起。

    心悸的出现大多缘于长期的心理高压、突然受到剧烈惊吓或局部外伤等因素损伤了心气,所以对心悸的康复灸法就是在引导患者对自己的心理状态作出正确调整的同时利用艾灸恢复其心气,从而达到根治或明显改善病症的作用。而对于外伤引起的心悸则最好先治好外伤再施用本法。

    心脏在五脏六腑中处于统领地位,历代医家都认为心脏不能直接受邪,若受邪则不能救。心脏所中邪气一般由心包代受之。故本灸法只取手厥阴心包经的内关穴作为主治穴。内关穴在前臂掌侧,腕横纹上两寸。用劲握拳后可见突起的两条大筋,其间便是此穴。

    内关是八脉交会穴之一,通奇经八脉中的阴维脉。阴维脉可以调节六阴经的阴气,主治心痛。内关穴则可以治疗心悸、心痛、胸闷、胸痛、胃痛、呕吐、失眠、眩晕、偏头痛等。

    温灸内关穴疗心悸的要点是,用艾条持续、温和地灸内关,直灸到自感一股热流循经直入到心里乃大妙。若果能耐心灸至热气入心,则有些人心中会顿时觉大定,一颗心好像是放下了,心悸至此顿愈或大见好转。

    必须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若觉心悸发作跳动感异于往常,则务必速去医院请医生检查,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意外。

    文/陈刚华

    (连载完), http://www.100md.com